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税务:税收大数据服务数字政府建设

2023年09月07日10:09 |
小字号

近日,河南省召开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河南省税务局主动参与河南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豫事办”APP等建设,推动税收数据“走出去”、外部数据“请进来”,积极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自2022年河南省税务局与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持续推动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升级、接口改造,目前已实现55个政府部门3083个数据接口和数据库表的即时调取。同时,持续加强税务特色应用与政务系统对接,实现车购税申报等5类缴税事项、医保费缴纳等9类缴费事项和发票查询等10类查询证明事项在“豫事办”“郑好办”等省、市级政务APP上线应用,实现了一体化数字政府建设引领下的数字税务应用水平稳步提升。

“在深度融入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中,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强化部门协同共治,在提供数据、共享数据中实现多方受益共赢,税收数据贡献度不断提升。”在会议交流发言中孟军介绍说。

在税收数据“走出去”方面,河南省税务局主动输出数据支持信息共享,先后在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布置包含91项涉税信息的106个不同主题的税收数据可订阅目录,累计被调用753万余次。在外部数据“请进来”方面,河南省税务局持续输入数据提升监管质效,税务、公安、检察院、法院、海关、人行、外汇管理等七部门密切协同,深化信息分析比对,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股权变更个人所得税监管,实现股权转让“先缴税后登记”;利用第三方数据,搭建豪华小汽车避税和“双向溯源算法”风险模型,获得税务总局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介。

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体验更好,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河南省税务局积极集成数据推动助企便民,利用全国纳税人数据,拓展助企强链服务工作,为616家原材料短缺或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精准匹配潜在客户,实现有效购销33亿元;推动涉及不动产登记的多部门39项数据“一房式”聚合,实现全部省辖市区和部分县市房屋购置人刷脸或身份认证,即可实现增值税等“五税两费”缴纳的“网上办”“掌上办”。

发挥税收数据涉及面广、颗粒度细、真实度高、时效性强的优势,以税咨政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也是税收大数据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河南省税务局通过打造“税眼看河南”系列税收分析产品,运用税收数据预设市场主体、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9个视角36个监测点100余个指标,月初一键式生成经济运行简报,季末智能化生成高质量发展指数,实现对经济运行立体式刻画、全方位监测。同时,与省发改委、电力部门合作构建税电用工指数,推动增值税发票数据等纳入全省经济运行指标监测,为党委政府研判经济提供参考。

下一步,全省税务部门将按照河南省数字政府一体化统筹建设的安排部署,坚持全省“一盘棋”,推进智慧税务深度融入数字政府“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建设,加快税收治理方式数字化转型,更好发挥税收大数据服务国家治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税务力量。(来源:河南省税务局 董成才 胡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