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十大水利工程开工七项 长江水“解渴”豫东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徐驰摄

人民网郑州1月5日电(徐驰)河南省十大水利工程正加快建设。建成后,河南每年新增供水17.81亿立方米。什么概念?够全郑州人用三年有余。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河南面临着新老水问题同时并存、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水灾害多发仍是严重威胁,水资源不足成为突出短板,水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水生态退化问题日益凸显。

为此,河南省谋划实施“十大水利工程”,落实总书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四水同治”新思路,从源头上解决“水”问题。同时,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

日前,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作成在会上介绍,“十大水利工程”总投资357亿元,工程竣工后,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王作成说,十大工程将为河南省新增年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其中城市生产、生活用水9.31亿立方米,农业用水8.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万亩。能为严重缺水的商丘市、周口市和永城市、鹿邑县开辟长江水这一战略水源,年调长江水6.34亿立方米;发挥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利枢纽水资源供给作用,常年稳定引用黄河清水,年新增引黄能力9.2亿立方米;加大淮河干流水资源利用,年从淮河干流引水1.65亿立方米。

“水网将进一步连通,构建一条黄河两岸清水走廊。” 王作成说,黄河北岸相关工程与卫河(大运河)连通,黄河南岸工程与沙颍河水系连通,引江济淮工程与南部的沙颍河、北部的引黄工程水系连通,从而基本形成黄河两岸清水走廊,构建覆盖12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市)的豫北、豫中、豫东骨干水网。

王作成表示,十大水利工程的修建将有效修复生态环境。向卫河、蟒河、惠济河等流域生态建设试点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具备年补水17.66亿立方米的能力,将有效改善4480平方公里区域水生态。同时,通过引水补源和水源置换,促进豫北、豫中、豫东地区4.4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超采治理,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7.29亿立方米。

“这十项工程也将大大提高河南的防洪减灾能力。”王作成说,驻马店市、新蔡县等“洪水招待所”的洪水出省下泄流量将加大260立方米每秒。扩建改造贯孟堤,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封丘倒灌区内43.14万人的防洪安全问题。

十大水利工程中,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小浪底南岸灌区、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2019年度累计完成投资37.75亿元,是计划完成投资27.48亿元的137.4%。

目前,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今年3月开工建设。河南省政府将加快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05日14:58
分享到:
(责编:慎志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