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建立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队伍

监督在基层 紧盯微腐败

马跃峰 白朝鹏

2020年01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恁家的退耕还林款收住了没有?”“收住了!”近日,河南登封东华镇刘庄村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王志坤来到贫困户王某家中,询问退耕还林资金的落实情况。

在登封,像王志坤这样的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共有323名,分布在登封17个乡、镇、区、街道的323个村居。2018年10月,针对基层村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登封市纪委监委通过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建立了村级特邀廉情监督员队伍,并出台系列制度明确身份定位,强化待遇保障,完善考核机制。

“建立特邀廉情监督员队伍,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真正把村组干部的权力关在笼子里、置于阳光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登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同堂说。

据了解,村级廉情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登封市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共排查问题线索2004起,提醒纠正1560起。其中,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收到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上报问题线索262起,组织处理233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7日 10 版)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