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环保成绩单公布:2020年霾日数为2013年以来最少值

河南省去年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

张瞧

2021年06月03日08:26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河南环保成绩单公布:2020年霾日数为2013年以来最少值我省去年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6月2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河南省2021年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正式发布《河南省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公告》。据悉,经生态环境部审核认定,我省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空气和水两项攻坚成效指标综合评价结果均为“优”,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5天(不含济源示范区),同比增加52天,增加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据悉,2020年,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3微克/立方米和5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3.5%和11.9%;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5天(不含济源示范区),同比增加52天,增加幅度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省平均霾日数为45.6天,较近7年平均偏少27.7天,较上年偏少14.7天,为2013年以来最少值。郑州市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20名;信阳、驻马店两市空气质量级别达到良;全省9个县实现空气质量二级达标。

地表水94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73个,占77.7%,同比增加9.6个百分点,好于国家下达目标20.3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国家考核的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及总干渠(河南段)水质持续达到II类及以上标准。

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100%,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成功创建1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光山县)、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西峡县、鄢陵县、汝州市)、3个省级生态县(嵩县、卢氏县、新蔡县)。

走到群众中去把专业的环保知识通俗化

“环保数据对老百姓来说既专业陌生又冰冷难懂,我们的环保人一定要走到群众中去,去村里、去社区,去学校,讲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把污染治理、一线执法等看起来很难懂的事儿结合群众的生活和体验去讲透,把保护环境的理念播撒入人心,这样才能收获成效。”获得河南出彩环保人杰出奖的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文明办主任常虹,在受访时告诉记者,从1998年起她就投身环保宣教事业,致力于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有普惠性。

“怎样才能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呢?比如我们呼吁大众保护水资源,会把小学生请到污水处理厂,来亲眼看看污水处理的过程,看乌黑的臭水是经过怎样复杂的工艺处理才能变成清水排出来。这个过程大家看了以后,你不用过多的语言再去说,大家就会自发地从自己做起,珍惜水资源了。”常虹告诉记者,三门峡市区一天会产生400吨的垃圾,8万吨的污水,“我会告诉大家,像人一样,消化系统必须很顺畅才能健康,城市也是这样的,垃圾、污水造成城市梗阻,就会像人一样得病。此次获奖我深感自豪的同时,更感身上责任重大!”

据记者了解,由省委宣传部、省生态环境厅共同主办的寻找“河南出彩环保人”活动于2020年9月启动以来,宣传推荐了一大批奋战在一线的环保卫士、爱岗敬业的环保工作人员以及踊跃参与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的社会各界人士。经过组织报名、事迹展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了100名“河南出彩环保人”。其中20名为“河南出彩环保人”杰出奖人物。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