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刘彦斌: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推动辉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12日电(记者慎志远)1月1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河南省人大代表、辉县市市长刘彦斌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辉县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装备制造业的主要特点为起步早、基础好、体量大。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已经形成了汽车零部件、专用机械(水泥机械、矿山机械、环保机械)、液压机械、农用机械等完整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涌现出了一批国内有名的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共拥有各类铸造企业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年产能200余万吨,其中大型铸件产量20万吨、特种铸件2万吨、精密铸件1万吨,位居全省铸造业前列”。刘彦斌提起辉县的装备制造业如数家珍。

刘彦斌首先向记者亮出了辉县市的重量级项目代表——广瑞集团。这家企业通过与意大利欧玛公司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施提标改造,在汽车制造业下滑的不利局面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征关税的严峻形势下,逆势而上,变为危机,2019年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增长10.8%、28%。

无独有偶,辉煌弹簧在启动机系统领域全国第一,前进铸钢的渣灌出口量全国第一,夏峰电器的直驱螺杆泵技术全国第一。长城机械的节能环保粉磨设备--系列立式辊磨机各项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企业为以后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产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刘彦斌说,过去一年,辉县市高规格、高起点谋划推进了“先进成形高端装备制造及成形产业园”,并顺利入选河南省重点培育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区之一。其中,正在建设中的河南共铖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台内高压智能成型液压设备项目,位于该产业园北区,总投资15亿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部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它不仅是孟电集团筑巢引凤、腾笼换鸟、打开新兴产业大门的破冰之举,也是辉县市重点项目之一,更是2019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令人欣喜的是,共铖科技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共建了‘塑性加工先进技术研究院’,其技术成果可满足军工、高铁、汽车、航空、航天、化工、民用等领域的发展需求,预计年产值达60亿元,利税10亿元,将全面提高辉县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实现辉县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彦斌说。

刘彦斌表示,下一步,辉县市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进一步对装备制造产业继续做“加法”,对水泥、化工、电力、煤炭等传统产业做“减法”,着力抓好总投资700亿元的52个重大工业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争创全省铸造行业提标改造先行先试的试点,加快先进成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共铖科技园、汽车电器弹簧园、专业铸造园等专业园区建设,推动主导产业向高质量、高技术方向发展,引领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2日13:00
分享到:
(责编:王佩、宋芳鑫)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