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张梦真:望建立更有效的宫颈癌综合防控体系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13日电(杨晓娜)1月12日,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梦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建立更加有效的宫颈癌综合防控体系,将造福广大妇女。

“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导致的宫颈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全球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8年,全球约有57万妇女新诊断为宫颈癌,并有约31万妇女死于宫颈癌;宫颈癌是一种病因明确,可防可治的癌症,宫颈癌的综合防控也因此受到高度重视。”

张梦真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较为严重的宫颈癌负担。 2009年农村“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启动,截至2017年底,项目累计为7398万人次的适龄农村妇女提供了免费的宫颈检查。然而,当前仍面临着宫颈癌总体筛查覆盖率较低,基础条件较差、专业人员缺乏或培训不足的地区筛查效率低,偏远地区的妇女筛查可及性差等现实问题,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无显著下降,国家癌症中心的肿瘤监测数据显示,中国的宫颈癌发病率正以年均10.2%的增速迅速增长。目前中国宫颈癌防控主要以适龄妇女筛查为主,HPV疫苗接种是除筛查外预防宫颈癌的最有效手段,也是非常符合成本效益的宫颈癌防控策略。

自2006年HPV疫苗问世以来,全球共有92个国家已正式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中。中国在经历了10年的等待后,HPV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在大陆地区批准上市。此后,九价HPV疫苗在经过中国药监局快速审查后,2018年也在中国有条件地上市了。接种九价疫苗国内预估定价3900元左右人民币。当前HPV疫苗在中国作为公众自愿、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按个人意愿选择接种,未纳入国家计划免疫。原因在于,根据WHO统计我国HPV疫苗接种适龄人群中9~26岁女性达1.78亿,需花费6,942亿元(九价疫苗3900元人民币),远超我国基本公共卫生费用,这巨额花费将对于我国是难以承受的沉重经济负担。

另外,疫苗供应不足,全球一年的需求量大约在1亿支,但全世界年供应能力仅3000万剂。中国需要接种HPV疫苗的人群约3.56亿。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HPV疫苗签发量146万支;2018年为700万支;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为870万支,按照一人全程打完需要3针计算,还存在超过10亿支巨大的市场缺口待满足。

“公众意识较低也使得筛查覆盖率低,HPV疫苗未成年女性接种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当前的低人群覆盖率条件下,中国距离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全球‘消除宫颈癌’的目标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

张梦真建议,提升公众对宫颈癌防治的正确意识。通过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提高人群对宫颈癌筛查、HPV疫苗的认知水平,提高筛查和HPV疫苗接种率。注重宫颈癌防控效果的评估和监测,培训筛查人员,提高筛查效率,规范筛查后的管理。加速国产HPV疫苗临床应用,并将国产HPV疫苗纳入9~14岁女孩的国家计划免疫。

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现有防控策略,最合理地配置现有资源,发挥防控策略的最大效力,如果河南省率先将hpv疫苗纳入河南省计划免疫,是河南省卫生医疗改革的大举措,将造福河南省的广大妇女,在河南率先消除宫颈癌。为发展中国家尽早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提供防控模式。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3日11:41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