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张磊委员:建议多举措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

2020年01月13日11: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3日电 (杨晓娜)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委员、河南民盟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磊建议,提升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质量,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2018年12月以来,从中央到各省、市,在准确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下,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举措。河南省的民营经济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产业升级也在持续进行中。特别是在2019年5月3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出台24项政策举措:开展市场监管干部深入宣讲国家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活动,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市场;打造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大力倡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等方面。这是政府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良好开端,政策的出台将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张磊说。

但是目前由于河南省市、县民营经济自身综合实力的差异,其各行各业、产业领域的准入政策和体制模式的限制,导致仍有不少市、县民营经济在发展速度、规模、质量等方面滞后。

张磊建议,在新政策出台以后加大宣传力度,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作为民营企业的领头人,企业家自身素质的提升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一定要重视和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把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的同时,多加强舆论宣传,健全完善企业家表彰奖励制度,激发企业家热情,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文化氛围;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分析判断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大机遇,充分发挥创新、拼搏、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增强投资发展的信心,政府在重点项目倾斜、资金扶持、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激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聚焦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换代,提供新供给,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经营方向;政府加大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高研发投入。

河南省要对出台的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进行全面深入评估,正确引导垄断行业发展方向;同时,要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细化相关配套措施,对市场准入、政府采购、产业扶持、降低成本等方面的政策进行落实,建立政策执行政策的评价、监督和考核机制,适时考虑引入第三方督导评估;向社会民众广泛宣传、准确解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执行率、兑现率,保政策不截留、不变形、不走样。

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让河南省工商联参与对政府相关部门评价,并及时公布评议结果;适时成立民营经济服务办公室,及时处理相关营商环境问题;建立考核机制,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精神,对相关部门进行考核。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