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茜代表:鼓励支持返乡创业 助力加快乡村振兴

2020年01月13日15: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茜

人民网郑州1月13日电(张毅力、时岩)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兴旺靠人才。1月13日,作为一名植根乡村电商产业却把故事讲到联合国的河南省人大代表,柘城县农村电商服务站大仵乡负责人王茜在参加河南省“两会”时,围绕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关爱留守儿童与留守妇女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乡村振兴是王茜最关心的话题。她说,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解决城乡差别、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自己对乡村振兴感受很深:乡村要振兴,村民要回归,靠什么?靠产业!要有兴旺发达的产业支撑,让村民能在家门口赚到钱,生活富裕,才能留住人。

产业兴旺需要领头人,谁是领头人?王茜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大量村民外出创业,凭着农村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经过多年打拼已经小有成就,少数成功人士的资本积累达数百上千万,亿万富翁也不乏其人,一些人有叶落归根、桑梓情怀。这些经验丰富、眼界开阔、人脉广泛并有一定资本积累的乡贤回归,无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但是农业项目周期长、投入多、见效慢、风险大,加之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活条件差等问题制约他们返乡创业的脚步。因此,应从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王茜认为,鼓励和支持大约可分为三个大方面和六个具体措施。

在精神鼓励方面,应适当提高人大、政协代表的比例,政治上给待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树立创业典型,宣传创业成功案例与经验,在精神上给荣誉,如柘城县评选的“返乡创业之星”。

在物质奖励方面,应对农业产业有一定规模,产品创建品牌,带动村民致富的乡贤,每年财政安排适当的奖励基金。

此外,还应该给予返乡创业人员更多政策扶持。如各级农业项目资金应向创办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返乡创业者倾斜;鼓励银行系统为返乡创业的乡贤提供贷款,并简化程序,允许异地产业担保贷款,农业项目贷款给予适当贴息优惠,财保公司扩大农产品保险范围;农业设施配套用地给予优惠,收费减半,减免收取部分行政事业和中介、技术服务单位收费等;农业企业从获利年度起,免征或减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实行工商业式“保姆式”服务,协助土地流转,协调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所有问题等,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建立动态的外地乡贤人才档案库,做好乡村发展规划。依托信息化平台,宣传创业政策,推荐投资项目。

“只有坚持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才能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王茜表示。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