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媒观豫——民生社会】

办好身边事 满满幸福感

【查看原图】

编者按:文以载道,字以存理。恰逢河南“两会”,我们推出“一字观两会”系列报道,每天推出一字海报,7字成句,围绕每个汉字,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领域专家、社会各界群众等,通过这些汉字所表达的含义,深度解读河南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征程上所取得的成绩,下一步的奋斗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些目标所做的重大安排部署。今天推出第六篇《小》。

民生无小事,实事暖人心。

坚持教育优先、推进健康中原、免费托管、职业培训300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新的一年,这些民生热词和数据被列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实事,勾勒出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资料图)

民之“小”欢喜: 蓝天碧水青山

早上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夜晚抬头仰望繁星闪烁,旅游休闲享受山清水秀,这些美景已经不是梦。

去年,河南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大气环境方面,自去年5月份以来,PM2.5月均浓度连续4个月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蓝天白云已经成为常态,学校因雾霾放假已成历史。

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新的竞争力。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生态环境事关全社会共同利益,必须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好。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下大力气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强化联防联控和区域共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新的一年,环境治理将实现哪些小目标?在河南省两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今年将力争实现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人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富足,清新空气、清澈水源、清洁环境日益成为生活必需品。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检测午餐温度 王佩 摄

民之“小”梦想:明厨亮灶更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百姓吃得是否放心?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河南开展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让市民通过可视系统,就可直接观看餐厅厨房的整个操作过程和环境、食品卫生。

在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提到,全省已有17个省辖市启动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43个县(市、区)被省政府食安委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共计37.9万家,实施“明厨亮灶”建设的有23.9万家,占总数的63.12%。

目前,河南省各类学校食堂2.6万多家,开展“明厨亮灶”建设的有2.5万余家,占总数的94.64%,其中,省会城市郑州达100%。食有多安,赢得民心。

民之“小”期待:医有所治看病不再难

就医看病是民生大事,河南是人口大省,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在两会期间介绍,今年将完善医疗平台,采取扩大预约的渠道,电话手机,包括现场和医生工作站,以及银行卡自主机等渠道,扩大预约,方便患者。

今年,河南还将开展精准预约,分时段预约,要求不超过一个小时,这样实施错缝诊疗,拉开距离,让患者等待时间缩短,方便患者。同时,三甲医院当天的病人当天必须看完,这样更好的服务患者。所以,下一步河南会结合行业特点和每个学科的特点,针对各个医院的情况,再认真的分析,结合公安部门联合打击,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真正的服务病人、方便病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让人振奋。我建议将健康中原建设上升为全省战略,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集群。”河南省人大代表徐海照建议,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为契机,构建国家级大健康产业生态集群,将大健康产业上升为河南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让大健康产业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郑州二七区中小学开启“中午供餐”时代 王佩 摄

民之“小”确幸:“官方带娃”有望全覆盖

最近一段时间,“官方带娃”一词在网上很火。

推迟上课、统一配餐、免费托管……去年国庆长假之后,郑州市民欣喜地发现,郑东新区的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始全面实施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延时托管服务。继郑州之后,去年底河南焦作、新乡、开封、洛阳等地也陆续实施统一配餐、课后延时服务。

“‘官方带娃’能引起热议,说明社会、家长对此事有需求、有期盼,我们也希望能真正将这件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省人大代表吴黎霞希望,该举措在推广时能站在政府及学校角度考虑,如何解决“人”“地”“钱”的问题,更好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将这项举措做得更实更细。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全省所有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试点开展了课后服务,参与教师15万人、参与学生260万人,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社会广泛欢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开展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免费托管,减轻学生家长负担,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中小学开展“官方带娃”。

育有所托 ,教育改革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未来值得期待。

(资料图)

民之“小”傲娇:老有所乐 旅游免费

老有所养,生活不愁,还有结余去旅游。

《河南省旅游条例》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河南在全国率先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旅游政策。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申小梅认为,这就是给老百姓们发放的“旅游大礼包”,60岁左右的老年人身体条件较好,出游意愿较为强烈,引导和鼓励这部分老人出游,既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提高老年人群体生活的幸福指数。

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1606万,老龄化率16.7%。预计到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700万人以上,老龄化率将达到17.8%。

河南省政协委员熊静香建议,在河南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的基础上,各地市尽快出台城乡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及实施细则,明确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及相关建设、改造标准,明确生活照料、助餐助行、医护救援、精神慰藉等综合功能标准,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标准。

心怀民生事,有力必有为。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应加快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医养康养结合的服务体系。

河南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一点一滴中走进百姓心里,温暖百姓心窝。

2020年,我们满满幸福感,美好日子正在路上!(融媒体报道小组 杨晓娜、王皓萍、徐驰)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4日07:49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