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媒观豫——一字观两会之“康”】

共建共享“健康中原” 共同打造美好生活

【查看原图】

编者按:文以载道,字以存理。恰逢河南“两会”,我们推出“一字观两会”系列报道,每天推出一字海报,7字成句,围绕每个汉字,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领导、领域专家、社会各界群众等,通过这些汉字所表达的含义,深度解读河南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征程上所取得的成绩,下一步的奋斗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些目标所做的重大安排部署。今天推出最后一篇《康》。

福寿康宁,国富民康,迈步康庄大道,唱响康哉之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过,必须直面的挑战就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健康,常被人们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健康,上连国家治理,下接百姓生活,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随着“健康中原”首次出现在今年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让更多人意识到:生活中所有的美好,都离不开健康这一根本;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就是在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全民健身日。霍亚平 摄

“健康中国”一盘棋,“健康中原”顺势而为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出台,指出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成立,负责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在我们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把运动作为生活方式,有的到健身房找教练指导塑身,有的用手机APP记录走了多少步,有的在小区组团儿健步走、跳广场舞,有的兴致勃勃地挑战城市马拉松,等等,乐在其中,燃烧“卡路里”。

健康中国一盘棋,自然离不开河南这一人口大省,于是,健康中原顺势而为。

一张张民生福祉成绩单,记录着健康中原的成效。2019年,河南建成50个县域医疗中心,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90%以上疑难杂症可以在省内得到救治。

1月10日,代省长尹弘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这是“健康中原”首次出现在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健康中原行动,开展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带动省医学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全科医生和村医保障政策,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深化食品安全省创建,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

王春胜 摄

健康是“管”出来的 重心向“治未病”转变

如何建设健康中原?

《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指明了方向: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原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将在三个方面采取15个专项行动:一是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二是关注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三是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4类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加强重大疾病防控。

“健康中原”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我们每个人都要充分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也要懂得科学健身。”省政协委员、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书记贾占波表示,国富民强需要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全民健身,健康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带动更多人科学健身,不仅有助于提升生活质量,而且有助于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贾占波还提醒,健康是“管”出来的。生病治愈属于最为末端的环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就要求我们更多进行健康的源头治理,重心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比如,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居民生活方式引发的慢性病呈现井喷之势,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应对这些挑战,就需要更多人防患未然,管住嘴,迈开腿,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创造美好生活,需要‘大健康’。”在省政协委员甘桂芬看来,更清洁的空气、更干净的水、更安全的食物、更公平可及的体育设施、更优质普惠的医疗服务,更贴心惠民的社区托老机构等等,这些民众的更高诉求,都与“健康”有关,而且,人们既追求身体健康,又追求心理健康、精神健康;既要求疾病治愈,又追求强身健体,远离“亚健康”。

(资料图 )

健康中原,我们在行动!

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为方便老百姓看病,截至目前,河南省25家医疗机构都实现了“一卡通”,另外,18个省辖市月底将全部完成。下一步,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完善一卡通功能,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随着老龄化加剧,让更多老人安度晚年也是健康中原应有之义。2019年,河南为全省226万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等;2020年,继续扎实办好的民生实事中,就包括加快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河南省人大代表刘章锁表示,实施健康中原行动,与2019年国家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完全契合,并建议把慢病防控提上重要议程,其中包括深入开展慢性肾脏病防治科普宣传,引导全社会注重肾脏体检,促进慢性肾脏病早发现、早干预,同时建立早期慢性肾脏病的登记制度和监控机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每个人更好呵护自己的那个“1”的同时,健康中原,还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发力,共建共享,共同打造美好生活,而每个“追梦人”每天的健康“打卡”,都是在为健康蓝图添砖加瓦,为实现奋斗目标助力添彩。(融媒体报道小组 蔡君彦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5日08:28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