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智能语音外呼电话 可精准掌握入郑人员信息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慎志远 摄

人民网郑州2月9日电(记者 慎志远)2月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郑州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全市疫情防控顶层决策、政策发布、人力资源调配等提供支撑。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表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体思路,郑州利用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首先打通市直各部门的疫情数据共享通道,累计归集全市确诊人员信息、疑似人员信息、密接人员信息、交通信息等42类1600万条数据。

在此基础上,郑州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开发了郑州市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率先建设了发热门诊登记系统、钉钉疫情摸排统计系统、疫情态势分析系统,发热门诊登记系统覆盖全市65家发热门诊和10家定点医院,钉钉疫情摸排统计系统覆盖全市各层级行政单元。实现发热人员在入院诊断时就开始关注,实时对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密接人员等进行重点跟踪,发热门诊信息实时在线获取,基层摸排信息线上报送和疫情态势全面掌控。截至到9日中午12时,已登记各类发热人员42519人,累计摸排各类重点人员57239人。

为落实“外防输入”的要求,平台建设了来郑人员健康登记系统、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系统和企业员工健康登记系统。通过在各卡口、小区入口、企业入口设置健康登记二维码,快速对各类入市人员进行登记筛选,实现入市3小时后,重点人员排查清单直接推送至郑州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截至目前,累计登记各类来郑人员490857人,管理市内10861个小区有序生活。

郭程明说,智能语音外呼系统是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针对性应用,市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在收集重点区域入郑人员信息、发热门诊信息以及其它数据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数据综合比对,形成需关注的人员信息库,智能疫情机器人以每分钟2000人的速度进行集中外呼。

通话中根据预设问询语句排查出任一症状异常,即会被列为健康异常人群。对于异常人群,智能外呼系统还将进行跟踪调查。对于未接听或未完成交互的用户,将通过钉钉疫情摸排统计系统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

据悉,自1月30日系统启用以来,已累计完成114218次呼叫,接听率达到80%左右,较全面精准的掌握重点区域入郑人员的健康状况,为全市下阶段疫情风险的定位、管控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郭程明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对来郑人员启用的智能外呼,郑州本地手机号码显示外呼来电为12320,外地手机号码显示外呼来电为0371-12320,当你的手机显示上述两个来电号码时,请务必及时接听,并配合智能语音如实作答,助力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09日18:49
分享到: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