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14%

【查看原图】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

人民网郑州4月19日电(尚明桢)“河南省复工复产、复工复市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快速全面恢复。”近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通报了河南省复工复产情况以及促消费政策措施。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物流、旅游、文化、餐饮、商品零售等行业受到的冲击最重,文化、娱乐、旅游等企业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型零售、餐饮企业和单位受到了巨大影响。

针对疫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截至4月13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14%,复产率达到89.88%;省级重点项目已基本实现全面开复工;物流车辆复工指数达到96.78;电力大数据显示,住宿和餐饮行业达产指数68.57,批发和零售行业达产指数81.13。”支安宇说。

为了稳定居民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和消费潜力释放。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河南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厅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会同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体育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了《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

目前,主要提出了鼓励发行消费券、促进假日消费、鼓励景区门票实行优惠、推动旅游景区连片开发、繁荣小店经济、打造中原餐饮品牌、发展新消费模式、加强特色消费开发宣传、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消费环境等十条“一揽子”指导性政策措施,力求通过综合施策、联动发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要。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4月19日15:30
分享到: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