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前5个月创业带就业7万人

2020年06月18日08: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6月18日电 (石国庆)就业连着老百姓的“饭碗”。在17日举行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局长杨昆锋介绍,今年1-5月份,河南省扶持3.6万人自主创业,带动7万人就业。

据统计,2017年以来河南省实现各类创业培训达101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3亿元,扶持32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99万人。今年1-5月份,完成各类创业培训3.07万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6亿元,扶持3.6万人自主创业,带动7万人就业。

调查显示,在城市一名创业者带动就业在3-4人,农村在5-6人以上。杨昆锋表示,目前河南已经形成了一套集“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辅导‘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发挥好创业服务体系的作用,增强“双创”活跃度,努力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助力多种形式创业。

在创业培训方面,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加大“互联网+”创业培训力度,逐步放开线下培训,做到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努力提升培训数量和质量,做到“愿培训就培训”。

在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方面,河南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将个人创业、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分别提高至20万元、3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申请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借款人可申请不超过1年的展期还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支持。

在创业孵化方面,河南将再培育一批社会和高校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形成覆盖全省的创业孵化载体。在创业辅导方面,发挥创业讲师、创业导师的作用,支持创业导师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创业服务。继续开展好创业导师走基层系列服务活动。

杨昆锋表示,下一步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激发创业激情,把好政策送进校门、送到家门、送到企业,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创新创业、返乡创业。要选树一批创业典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