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点燃脱贫振兴的“红色引擎” 

2020年07月02日10: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在邓州市产业集聚区,总投资5500万元的邓州市泰基包装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紧张对厂房进行装修,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该市刘集镇开辟全域党建阵地,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的作用,凝聚合力围绕“一抓三突破”倾力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果之一。

“我们树立全域党建工作理念,打破区域、部门限制,推行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享共赢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用党建这条红色纽带,将全领域资源紧密联结,构建多方联动的全域党建工作格局。”刘集镇党委书记郭松说。

整合党建资源助脱贫攻坚

“我的帮扶责任人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王健为我购买了充气垫按摩器,缠绕我多年的褥疮终于痊愈了,十分感谢。”该镇王赵坡村建档立卡重残贫困户张季兴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该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总目标,积极整合产业行业专业力量,把扶贫专班、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合作社、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等力量加以整合,组建联合党支部,进一步优化帮扶机制,通过联合、融合和功能性组合等形式,助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们把不同的扶贫组织、帮扶责任人组合起来,成立村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力量。”王赵坡村联合党支部书记郑红伟说。

至目前,刘集镇已成立1个脱贫攻坚联合党工委,成立26个村级联合党支部,成立产业扶贫、务工就业、社会帮扶、兜底保障4个联合党总支,吸纳镇内外不同领域800多名党员进入脱贫攻坚联合党工委,保证了脱贫质量,强化了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高了扶贫工作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助乡村振兴

“我和村里的5名贫困户在赵峰花卉林木种植合作社务工,每年能挣3000多元,再加上其他补助,基本脱贫致富。”该镇雷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钱士成高兴地说。

雷庄村产业扶贫党小组吸纳4名党员为成员,产业扶贫党小组成员积极为合作社种植销售牵线搭桥,合作社忙碌的时候,务工群众达30多人,群众增加了收入,实现合作社和群众双赢。该村还以扶贫基地为纽带,带动本村农民建起专业合作社3家,种植梨、小辣椒等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刘集社区健身广场已投入使用,每天晚上,华灯初上,村民们早早地来到广场健身跳舞,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同时,该镇成立产业扶贫、帮扶工作等党小组,将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相融合,突出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统筹推进培育支柱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全域党建引领、全域建强组织、全域统筹发展的党建新格局。

党建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钱湾村联合党支部把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合并,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进行民主评议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日活动丰富多彩。”该镇钱湾村联合党支部书记钱汉军说。

该镇以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为目标,积极探索开展“四个一”联合党建活动,联合党工委书记、联合党支部书记带头讲一次党课,每季度开展一次“逐村观摩、整镇推进”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让党员干部同心同向、联合作战。对联合党组织工作成效实行量化评比,促使联建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职能优势,通过党建与发展融合并进,实现联合党组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双提高。(邓州市扶贫办 王运达 曾权伟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