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籍大学生网友建议 出台创新政策留住人才

2020年07月21日10: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网友留言

日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留言,反映关于《河南人才流失问题的思考,建议河南借鉴其他省份做法,出台创新性政策,吸引更多在外省就读的大学生留在河南。

留言称,“我是一名河南籍大学生,目前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将要毕业,在寻找实习单位的时候发现了家乡河南在高校人才引进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一、双选会待遇和人才水平不匹配,难以吸引人才注意。前些天关注过省内举办的高层次人才招聘双选会,但是发现其中多数企业规模较小,给出薪资水平较同类其他省市低40%左右,很难留住人。

二、吸引重点大学生政策缺失,想回来没得选。建设家乡的标语有很多,但是相关符合实际的政策却很少,大多政策与其他省待遇差距巨大。比较广州市、天津市、西安等多个城市的以吸引重点大学生认识城市、了解城市、选择城市为目的地专项政府补贴的活动,本省相关政策较少且待遇较低,即使离家近,也很难吸引人。

三、本省多数走出学生不愿意回来工作。在和身边很多考上外省重点大学的同学交流中发现,他们几乎没有愿意回乡就业的。这一点不能仅依赖宣传,也需要给出真正惠民的措施。

网友建议:创新性的政策很难产生,但是我们做到与其他省类似的政策应该不难。可以学习其他省市如广州市《2020全国重点大学生走进广州实习活动》等相关的措施,吸引更多外省就读的本省大学生了解河南,留在河南。

留言回复称,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非常好,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河南历来非常重视人才工作,2017年河南研究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和20多个配套文件,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从健全人才管理体制、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机制、完善人才开发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各地也相继推出了“智慧郑州”“才聚河洛”“诸葛英才”等一批人才政策,结合实际优惠措施汇聚天下英才。如对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省政府将给予500万元的奖励补贴,郑州市对引进的本科、硕士、博士,每月给予500元、1000元和1500元生活补贴;编制部门拿出一定数量人才编制,专门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才,离岗创办企业的,可在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和基本工资,并享有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社会保险等权利;省属规划建设了10个青年人才公寓项目,专门用于解决在郑青年人才居住问题等。

为进一步吸引集聚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来河南工作,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举办“圆梦中原”赴京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在此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由省委省政府主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招才、省内省外共同揽才、刚性柔性多措聚才等方式,面向海内外广揽天下英才。在外求学的河南莘莘学子是我们引才的重要对象,为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2019年组织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长春等6场省外招才引智专场活动,共组织859家企事业单位提供83367个人才岗位需求,现场达成签约意向13426人,其中博士2160人、硕士8038人,硕士以上占75.96%。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办理高层次人才入职3970人。

当然,这些工作与河南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多不匹配的地方,与广大人才的需求和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在与广州、深圳、上海、天津等地进行对比后,我们也深感存在差距。我们正在积极努力采取措施、补齐短板,争取为广大人才来河南工作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环境。如您提到的《2020全国重点大学生走进广州实习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今年,我们正在筹备组织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将组织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用人单位举办20多场网上招才引智活动,并适时组织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西安等地知名高校现场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大力延揽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杨晓娜整理)

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及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