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砥砺奋进六十载 曲韵悠扬谱华章

2020年09月07日13: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7日电(霍亚平)9月5日晚,“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曲剧团)成立60周年庆典”专场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华彩绽放。为回馈戏迷观众的热爱和支持,9月6日至9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连续演出《风雪配》《婚姻大事》《陈三两》《信仰》四场大戏,感兴趣的观众不要错过。

5日晚的演唱会上,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老中青三代曲剧人为现场观众奉献各自的拿手好戏,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传统剧目,又有反映时代新生活的优秀现代戏剧目。

开门一曲“大起板”,花甲六十尚青春。伴随着着质朴热烈、喜庆奔放、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曲剧“大起板”旋律,晚会正式拉开帷幕。紧接着,《陈三两》《风雪配》《红楼梦》《跑汴京》《屠夫状元》《秦香莲》《卷席筒》等经典剧目中的优秀唱段让现场观众过足了戏瘾。

东风浩荡万木秀,曲苑花发满庭芳。河南曲剧近百年的传承和发展为剧团积累了深厚底蕴,造就了一大批表演艺术家,留下了一个个在中原大地家喻户晓的名字。当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周玉珍、李振乾、胡希华,著名曲胡演奏家宋喜元出现在现场时引发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河南曲剧是中国十大剧种之一,河南省第二大剧种,有着上百年的历史。2006年,河南曲剧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六十年来,河南省曲剧团演出剧目近百部,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陈三两》《风雪配》《秦香莲》《红楼梦》……一台台优秀传统剧目誉满中原,蜚声全国。

据了解,本次晚会还通过百姓文化云、文化豫约平台、戏缘APP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达到60万人次。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