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的的“老许”

2020年09月17日17: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认真站好每一班护校岗;敬敬业业,扎扎实实,努力处理好每一起投诉。他就是新密市公安局青屏街派出所老党员、社区民警许小五, 从警27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群众口中的“爱民”警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许小五冲锋在前、扛责在肩,第一个主动“请战”投入到卡点执勤任务中。白班从上午八点至晚上八点,晚班从晚上八点到次日上午八点。十二个小时的值班,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车辆人员过多,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吃不上。正月十五“元宵节”那晚,他在执勤卡点上吃了一碗凉透了的汤圆,但他却乐呵呵地说:“我这也算是过节了!”

疫情面前,他是温暖人心的“好民警”。2月初,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各地农贸市场被迫关闭。在新密市韩庄农贸市场西入口,一位跛脚老人泪如雨下,许小五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老人黄某在市场内靠卖油营生已经十几年,一家几口都靠卖油钱维持生计,家中还有病人,门店不能营业,马上就要交租金了,黄老汉心急如焚,心生绝望。许小五先是安抚黄老汉的情绪,告诉他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让黄老汉了解关停农贸市场的必要性,将其劝回家中。随后他又协同居委会同志一起来到黄老汉家中,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第二天老许又主动找到农贸市场负责人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对特困商户适当减免铺面租金,经过多次沟通,最终市场负责人愿意减免黄老汉两个月的房租。面对这样的结果,黄老汉热泪盈眶,老许真诚的帮助让他重拾生活的希望。

护校岗上的“老黄牛”

2017年,老许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他所管辖的社区里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两个学校都位于车来车往的繁华路段,且周围有许多小吃摊位,其中大多数使用的都是移动煤气罐,这让许小五一直放心不下。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协同居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每天早上、中午、下午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进行综合治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就骑着摩托车来到学校周边开始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与此同时,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在老许的影响下,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每到上下学时间,大家总能看到“护校岗”那道亮丽的风景线。“护校岗”一干就是三年多,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辖区干部都知道他、认识他、钦佩他,有人问他为什么如此坚持,一天不拉,他笑着说:“我也是一名父亲,只有为人父母才知道孩子的安全就是家里的天,每当看到那些孩子们可爱的笑脸,我就有了无限动力。”

三年多来,许小五分包的社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矛盾纠纷逐年减少,人口“熟知率”稳步提高。群众与家长在在等待孩子放学的时候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你看,老许又来了!”( 新密市委宣传部 岳冰冰 供稿 )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