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昔日河悬顶 如今幸福长

2020年09月18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开封9月18日电 (时岩)黄河干流在河南省开封市境内总长88公里,流域面积264平方公里,河面宽5至10公里,河道游荡多变,河床平均高出开封市区7至10米以上,被称为“地上悬河”最突出的地段之一。

头顶悬河,开封却有着极其辉煌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宋文化。史学大师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历史随着黄河东流去,留下的不仅是壮丽的悬河景观,还有演绎黄河与古都的“城摞城”遗址、大运河遗址等。

在开封,既有见证东京梦华的铁塔、繁塔等文化遗存,又有保存完整的古都城垣、中轴线和街巷布局;东汉王景、元代贾鲁、明代于谦、清代林则徐等绘就了壮丽治黄诗篇,其中于谦在开封筑护城大堤,放置镇河铁犀;林则徐在开封修林公堤……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黄河的一段段记忆。

立足厚实的黄河文化资源优势,开封市精心梳理黄河历史遗迹、黄河故事等,编撰开封黄河文化丛书,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统筹做好城水共生文章,“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历史风貌再现汴城。

一城清水,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南有水,城北有水,城西有水,城东也有水。在开封,只要走几步,一转眼,潋滟的波光就会映入眼帘。黄河为源、四横五纵、十湖连通、水林田草湿地为共生体,开封形成了“城水共生、水文交融、四水同治”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格局。

长虹卧波,水光摇曳,既有烟波缥缈的浩荡,又有端庄淑静的婉约。黑岗口调蓄水库良好的生态不仅让游客流连忘返,还吸引了布谷、画眉等20多种鸟类在这里安家落户,今年更有40多只白天鹅结伴而行,到访此地。

黑岗口调蓄水库是河南省规划的平原调蓄水库之一,总投资67亿元,占地面积1.2万亩,其中水域面积约8000亩。黑岗口调蓄水库采用政府补贴、公司化运营的模式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及运营,对公众免费开放,每年吸引群众休闲游憩500余万人次。

调蓄水库北侧通过西干渠与黄河相连,西侧通过中意湖、碧水河与新建城区秀溪河、运粮河等水系相连,东侧通过涧水河与老城区护城河、龙亭湖、西北湖、铁塔湖等水系相连接,形成了新老城区贯通的完整水系,构建了“河畅、水连、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系统,做出了“以水润城”的出彩大文章。

今年4月30日,全长28.6公里、总投资37.5亿元的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工程——开封“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实现河道全线通清水。绿水漾清波,鱼儿游浅底,“一渠六河”上的亭台楼阁、轩榭桥廊与两岸的绿叶繁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流动多姿的立体长卷。

作为开封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渠六河”工程围绕“还河于民”这一鲜明的主题和“为民造福的幸福工程、四水同治的惠民工程、古城保护的文化传承工程、党建引领的文明提升工程”四大定位,破解了征收、治污、施工、融资四大难题。这是开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

今年,黄河防汛“七下八上”关键时期,开封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分区分级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加强水情雨情监测。紧盯防汛工程险工险段,改造加固防汛工程设施,累计投入资金1715万元,完成加固工程量5.04万立方米,确保安全度汛。

黄河清“四乱”行动中,开封市严格落实河长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黄河巡河,通过建立健全“河长+三长(公安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制度,强力推进黄河“四乱”问题清理,全市认定的206个黄河“四乱”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清零,基本清除了沿黄乱象。

黄河依旧是那条黄河,却不再是“头顶悬河”,而是幸福长河。金链串珠,火树银花,开封老城墙边上,在城墙可以品小吃,欣赏唐装仕女不倒翁表演,走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游客流连忘返。

世界“夜经济”的发源地就在古都开封。除了夜游水系,夜游城墙,还有夜游双龙巷……开封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项目,增加夜间产品供给,延伸开封“夜经济”产业链,全面释放开封“夜经济”活力,让开封“夜经济”品牌更加响亮,点亮“大宋不夜城”盛景,积极扩大内需,强力释放消费潜力。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是老祖宗留给开封的“金饭碗”。捧好“金饭碗”,吃好“文游饭”,让全市百姓共同受益,这是开封的紧迫任务。

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封“全域规划、全域保护、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由从过去的“吃、住、行、游、购、娱”向“商、养、学、闲、情、奇”转变,文旅融合推进体系基本形成,文化旅游逐渐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正在形成处处是景、步步留人、月月有节、时时消费、项项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开封、感受中原。自2015年以来,开封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4.85%和34.95%,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率占据“半壁江山”,文旅“柱石”产业推动开封2015年率先实现“三二一”产业结构,为全省去年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也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开封还积极打造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深挖红色基因宝库,让焦裕禄精神常讲常新,在新时代焕发更大正能量。如今,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激发的正能量已在开封市党员干部中充分释放。焦裕禄同志虽然离开56年了,但是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焦裕禄精神如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所有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心中。

历史虽随时间流去,文化却在城中越摞越深;新时代黄河战略悄然“启封”,幸福必将随河“越长越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