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再添两条新航线 “豫货出海”道更宽

2020年09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周口9月25日电(任胜利)9月25日上午9时许,在来自全国各地参加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嘉宾们的注目下,4艘集装箱货船拉响汽笛,驶离码头,周口至盐城大丰港、上海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当天的开航仪式上,参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共同按下通航手印柱,开启周口中心港至上海港、盐城大丰港集装箱运输班轮航线。据了解,本次航行的目的地盐城大丰港和上海港集装箱船各两艘,箱内装有玉米、小麦、白糖、液袋(乳酸菌)、耐火砖。自此,周口港已开通了至连云港港、大丰港、淮安港、太仓港、上海港5条集装箱航线,连通了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标志着“豫货出海”内河航运集装箱航线组网完成。

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上海港已开辟国际直达班轮航线200多条,集装箱月航班密度达到2000班以上,每年完成的外贸吞吐量占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是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港口。大丰港是盐城港的主港区,现有生产性泊位19个,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三大深水海港之一和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目前已开通至国内沿海各大港口航线,至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经上海港至东南亚和欧美国家主要港口的航线,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8534万吨,集装箱30万标箱,已成为盐城沿海龙头港、上海港配套喂给港、中韩贸易干线港、江苏中部现代物流枢纽港。

2019年6月6日,周口首个集装箱水运航线——周口港至淮安港航线正式开通;随后在当年9月24日开通周口港至太仓港航线;今年7月22日,周口港至连云港港航线开港运营。随着新建港池投入使用,新航线的陆续开通,周口中心港将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内河港口。

首班集装箱航线开航运营以来,周口中心港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已达6000余标箱,对发班次达每周两班,并承接了外贸集装箱业务。集装箱航线相继开通,将大幅提高沙颍河内河水运综合实力,增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交通优势,进一步促进周口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今年8月,市长丁福浩率队赴江苏盐城港参观考察,同盐城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洽谈签约,协议约定,周口港至盐城大丰港、周口港至上海港集装箱航线于9月同时开航。协议签订后,双方将通过培育航运物流服务平台,深度开发运输市场,每月开行周口港至上海港、周口港至盐城大丰港集装箱航线不低于8个航班。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将周口港至上海港、周口港至盐城大丰港单程运输时间从14天缩短至7天。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