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确保脱贫攻坚收官战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2020年09月25日15: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25日,河南省社旗县苗店镇人民政府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7人上岗。这是社旗县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提高脱贫成色的一个缩影。

扛稳政治责任,形成全力攻坚态势。社旗县成立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县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职任组长的12个专项工作组,四大班子捆在一起,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立“凡提必下”激励机制,4844名扶贫干部奋战在攻坚一线,实现所有行政村扶贫书记(主任)、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聚焦“双业”攻坚,夯实稳定增收基础。社旗围绕“蔬菜、中药材、林果、畜牧”四大扶贫产业,培育11个县级产业示范基地,扶贫产业面积达25.64万亩,累计带动贫困户6万余户增收。持续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精准开展技能培训20598人次,发放就业奖补675万元,开发扶贫公益岗位7796个,累计转移就业贫困群众21389人。

落实行业政策,提升综合保障水平。社旗精准落实行业扶贫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教育扶贫方面,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投入资金7.8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89所,全县教育条件显著改善。健康扶贫方面,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对县内重点医院进行扩建升级,新建、改扩建乡村卫生机构90个,有效提升了全县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贫困户家庭签约医生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补充保险、政福保、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贫困群众生病能够得到有效救治。危房改造方面,投入资金1.52亿元,对8666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实现危房改造“清零”目标,确保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方面,投入资金1.12亿元,对117个行政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全县集中供水率达到87.57%,85个贫困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确保贫困群众饮水安全。社会保障方面,投入资金4.76亿元,精准落实低保、孤儿、残疾人、特困供养等民生保障政策;建设“四集中”机构100个,集中兜底特困群众2609人,有效解决了“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的攻坚难题。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社旗聚焦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标准,累计投入资金23.69亿元,集中用于补齐短板。累计新修道路1111公里,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广场113个,实施“厕所革命”41858户,对67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治理,对45个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对51个村实施“五化七改”项目,所有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运班车率、通动力电率、户户通电率、光纤通达率均达到100%,所有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卫生室达标率、卫生室合格医生和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100%,全县农村面貌显著改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创新工作方法,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社旗创新推广“一设两评四榜”扶志模式,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参与就业的内生动力。坚持以“千企帮千村”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圆梦助学、代理妈妈、市县结对、定点扶贫等专项扶贫活动,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大格局。中国通号集团、省税务局、省电视台等帮扶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表示,社旗县全面落实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议和市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扶贫“九问”排查问题和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下上提升站位、压实责任,以超常规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收官战成色更足、质量更高。(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