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底郑州全市出租车更换为新能源车

下月起,郑州四环内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

刘瑞朝

2020年10月10日07:49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2022年底郑州全市出租车更换为新能源车下月起,郑州四环内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

2022年底,全市出租车全部完成更换新能源车任务;今年年底前,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17121辆;今年11月15日前,郑东热电完成关停和燃煤锅炉拆改任务。

10月9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措施1】2022年底全市出租车更换为新能源车

机动车尾气排放特别是柴油车尾气排放,关系着二氧化氮平均浓度的高低。《实施方案》规定,重点抓好移动源管理,确保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不高于37微克/立方米。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将逐月分解2020年全市出租车更换新能源车任务,年底前完成3000辆。其余车辆制定更新计划,2022年底前全部更新完毕。

郑州市区柴油渣土车2020年10月底前退出渣土清运市场;燃气渣土车充分利用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出台技术规范和方案,列出计划,明确时间表,加快推进更换新能源车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17121辆。

根据《实施方案》,10月1日起,重点区域1公里范围内全部使用新能源环卫车辆。国三柴油环卫车辆、未升级改造的国四柴油环卫车辆在10月底前全部调整至四环以外使用,年底前国三柴油环卫车辆淘汰完毕,其余柴油环卫车辆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表,加快推进更换新能源车工作。新购置环卫车辆原则上全部为新能源车辆,优先在市场化作业单位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

从今年11月1日起,四环以内大宗物料运输重点用车企业,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全市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在橙色及以上大气污染预警期间,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

【措施2】所有出土工地“三员”在岗

《实施方案》规定,持续抓好扬尘源污染防治,确保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80微克/立方米。

一方面,组织对市区内工地使用柴油雾炮车、三轮车进行排

查,建立清单,并督促其进行电动化替代。10月15日前,三环以内工地完成替代;11月15日前,三环以外工地完成替代。

对于所有出土工地,要确保“三员”在岗,属地要落实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分包制度,重点进行监管,同时对土石方作业要实施备案管理。

另一方面,加强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特别是城乡接合部道路,要明确专人负责,提高机械化清扫率,降低扬尘负荷,同时提高道路硬化率,对于破损路面要及时进行修补,实施精细化管理。

【措施3】11月15日前关停郑东热电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将持续抓好工业源和燃煤源污染防治,确保PM2.5年均浓度不高49微克/立方米。

《实施方案》规定,9月底前,郑东新区管委会督促郑东热电签署四方关停协议,市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11月15日前完成郑东热电关停。

推进燃煤锅炉拆改,10月底前完成荥阳市坛山热力、新郑市白象食品燃煤锅炉拆改,12月底前完成郑州高新区拓洋实业燃煤锅炉拆除。根据计划,巩义市对辖区内“双替代”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对发现的应替代未替代的居民户,于2020年11月15日前完成“双替代”任务。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