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在河南洛阳公映

2020年10月18日17: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洛阳10月18日电 (石国庆)16日晚,《掬水月在手》叶嘉莹文学纪录片在河南洛阳举行公映。据悉,该部纪录片是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交织着叶嘉莹的个人生命和千年中国古典诗词,纪录片通过娓娓道来叶嘉莹的传奇人生,直面向时代抛出了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诗?为什么要有诗人?

叶嘉莹于1924年生于北京,她是中国古典文学专家、知名汉学家,幼年学诗,一生致力于中国古典诗词的吟诵、研究和传播。

叶嘉莹一生经历了与亲人的生离死别,走过了动荡飘零的年代,是诗词支持她走过苦难,她将感悟总结为“弱德之美”,即在逆境之中仍然坚守的定力。1979年,叶嘉莹开始回国讲学,先后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数十所高校授课。晚年归国定居南开大学后,她持续创作、传承教学,以“沧海遗音如能会,便是千秋共此时”的使命感,着力复兴古典诗词命脉。

2016年至2019年,叶嘉莹将历年稿酬及出售北京、天津房产的收入约3600万元,慨然捐赠予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推动诗词教育,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

《掬水月在手》通过北京四合院的结构模式,展现了叶嘉莹坎坷坚韧、追寻初心的一生。该片采用4K摄影,摄制组辗转亚洲、北美洲,足迹遍及北京、天津、西安、洛阳、香港、台北、澳门、温哥华、波士顿等十余座城市。其间,对叶嘉莹先生本人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相继采访了42位与叶嘉莹先生的相熟人士,以镜头的语言表现她在诗词长河中寻求存在的意义轨迹。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