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照片,能让你霸屏朋友圈

亚洲第一砂轮厂华美变身,郑州二砂文创园首期盛大开园

2020年10月19日07:42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这里的照片,能让你霸屏朋友圈亚洲第一砂轮厂华美变身,郑州二砂文创园首期盛大开园

二砂文创园的“记忆之环”

说起郑州第二砂轮厂,不少老郑州人耳熟能详,它曾是全国最大、亚洲第一的砂轮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规划期间建设的57个重点项目之一,曾经写下郑州工业辉煌,磨料、磨具产量最高占据全国产量的25%,十数项产品国内首创、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它不仅是郑州工业文明桂冠上的明珠,还是竖立起我国涂附磨具工业的里程碑,产品远销海外68个国家和地区。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它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芒。

二砂文创园是郑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2个核心片区中,涉及中原区的三个核心片区之一,也是郑州市文创项目的“重头戏”。二砂文创园在老厂房基础上改建,也凝聚了郑州人满满的期待。

首开园区正式开放!郑州二砂变身生态文创公园

10月17日上午,主题为“星所在·郑中心”的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开园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二砂文创园包豪斯建筑内举行。来自郑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中原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国家级文创、科创专家代表团及股东方代表、合作伙伴、企业代表200余人,汇聚星河WORLD·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内,共襄盛举,共同见证郑州二砂文化新经济产业建设进入快车道。

在主持人倒数读秒声中,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福民,中原区委书记乔耸,星河控股集团科技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等人,共同按下二砂文创园的开园启动装置。随着齿轮转动“星所在·郑中心”亮灯,二砂文创园一期的“红盖头”终于被掀开了。

传承记忆秉持保护,二砂文创园要打造郑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二砂厂区内有着亚洲最大的包豪斯建筑单体,它承载着中德友谊,承载着新中国的工业梦想,也是具备唯一性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二砂文创园特别秉持“保护”“融合”“创新”的规划理念,保留文物建筑、景观绿带、古树、工业制造机具、烟囱等工业遗存来强化记忆传承的同时,合理引入新业态重塑产业动能、活化城市生活。因此,项目寄托着城市复兴的历史重任,又承载着复兴城市的时代担当。

二砂文创园总占地面积约845亩,计容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20亿元。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核心区历史遗存三年建成。

●园区一期(含首开区):以主楼、中、小包豪斯及南北配楼为主,计划2021年9月底建成。打造园区品牌展示中心、二砂历史记忆馆、星河领创天下、文创企业、网红业态经济。

●园区二期:以大包豪斯及其他文物保护建筑改造为主,计划2022年9月底建成,打造园区未来魔方及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配套商业服务平台。

●园区三期:以大包豪斯西侧厂房改造为主,计划2024年6月底建成。打造新传媒区域总部、大数据与云服务创新中心,为园区文化+科技融合业态提供发展平台。

●园区四期:以新建用地为主,计划2028年6月底建成。打造总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等设施,为园区产业加速、拓展平台。

二砂厂内近2000棵古树,项目设计单位基于优良的生态条件,坚持建筑景观化、景观功能化的原则,布局东部广场、西部广场、大包豪斯绿街、中央大道、未来社区立体花园五大重要生态区域,构筑“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生态体系,聚焦国际化文化窗口经济、融合化“创意+”新经济、高品质文化服务经济三大方向,致力推动城市创新经济发展,打开“国际郑”的文创窗口。

百亩首开园区亮点多!直径40多米“空中大砂轮”真抢眼

二砂文创园首开园区占地1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办公面积8000平方米,其余为供市民游园观赏的景观面积。

设立于华山路与伊河路交叉口广场上的“记忆之环”,直径达40.2米、高10米、总重6.4吨,由四根不锈钢方柱支撑,68根吊索牵引,象征着二砂最为骄傲的工业结晶——砂轮。这个巨大的不锈钢材质的“大圈圈”,悬在广场正上方,一到夜晚光芒四射,成为了该路段最为抢眼的新地标。

“记忆之环”下方为“钻石广场”,占地9000平方米,据星河公司景观主创张帆先生介绍,广场之所以命名为“钻石”,是因为新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就诞生在二砂。广场临街正对着伊河路口的是宽9米、高1.5米的钢制大字“中国二砂”,总让人联想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钻石广场的石材地面上,镶嵌着10多条铜板,镌刻着从1953年二砂立项到2018年二砂文创园开工以来,六十多年的沧桑大事,分别用中文、德文、英文记载。

郑州“新地标”“记忆之环”你知道多少

“记忆之环”内侧,一共镌刻了106位为二砂建厂做出突出贡献的中方劳模、专家,以及东德援建方科学家的名字。二砂建设最初选址郑州进行筹备时,是作为军工一类机密存在的,对外称“郑州砂轮厂”,内部则称为“402工厂”,这也就是“记忆之环”直径40.2米的深层设计理念。圆环距离地面10米,是为了纪念二砂耗时10年建成完工。4根立柱,寓意老一代二砂工人在相对封锁的环境下,自力更生生产出的棕刚玉、白刚玉、绿碳化硅、黑碳化硅等“四大金刚”产品。68根钢索,则象征着二砂产品在辉煌时期远销全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

首开园区有啥好玩的?

对二砂厂怀有浓厚感情的郑州市民,即日起就可到首开园区参观。

首开园区包括东广场3栋建筑:一是北配楼。配楼一楼为二砂历史记忆馆,存有二砂从筹备建厂迄今的历史,二楼为项目介绍和星河品牌馆。

二是主楼:昔日的工厂办公大楼。经历几十年风风雨雨,它仍在使用发挥余热。现作为国家级保护建筑,在能工巧匠的唤醒下,延续她的传奇。伫立在三角形广场的中心,稳重,端庄,韵律感的造型更突出其核心地位。

三是南配楼:星河领创天下(企业孵化平台)、网易、京喜直播等文创企业入驻。双层挑高大堂和分离的加建在二层连接,新加玻璃体环路适当而别出心裁,与此同时,布置使用空间和功能得以自由。院子里参天古树斑驳的影子随光,随眼睛,随心情,或在整齐的红瓦墙上,或在饱经风霜的红砖墙上,或在平整变幻的全玻幕墙上,呈现一幅幅美丽画面。红砖、玻璃、钢、木、金属板、石材、水磨石的组合应用使办公的人,参观或休憩的人们沉浸在现代与历史,光滑与粗糙,精美与豪放,沉稳与多变之中。代表着经典的砖,其最高工艺是清水砌筑,代表着现代的钢、玻璃、金属板,碰撞在一起,形成强烈对比而带来的协调,同时神来之笔般在东北面构成了一个通透、开放的“玻璃盒子”,与广场四面景观和城市天际线形成一个绝佳的网红打卡点。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