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她摆摊救患癌母亲 热心同学们纷纷加入

2020年10月19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校园里她摆摊救患癌母亲 热心同学们纷纷加入

  张小文(中)和室友一起准备花束和气球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孟浩杰

  “文文,你看这个花的颜色配上这个气球绝对好看,大家肯定会喜欢。”在黄河科技学院张小文的宿舍里,六个女生正忙着准备花束和气球,欢声笑语不断。眼前的张小文有说有笑,丝毫看不出她已抗癌7年。

  2013年,15岁的鹿邑女孩张小文不幸患上了恶性黑色素瘤,而她的母亲也在2019年10月被确诊为小细胞性肺癌。

  病魔没有打倒这个女孩,张小文用课余时间在校园内摆摊卖花,为母亲筹集治疗费用。室友知道后,也纷纷加入她的摆摊行动中。

  初三时她患上恶性黑色素瘤

  2013年读初三的时候被查出来恶性黑色素瘤的张小文慢慢变得不爱说话,开始了求医治病,从老家周口跑到郑州,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切除手术。

  “做完手术后是我最快乐的时光,父母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爸爸因为需要去外地摆摊卖江米团,很长时间不会在家里,虽然在家里我们父女的话也不多。”张小文笑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但做完手术之后,我还在病床上,爸爸亲了一下我的额头,这是我有记忆以来唯一的一次,原来爱和我打闹的弟弟也变得懂事了。”

  2018年底,病情加重的张小文进入河南省肿瘤医院,因不能再做手术,她开始接受免疫治疗,而免疫治疗失败的她选择放弃放疗和抗血管治疗,去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临床实验组接受新的疗法。“目前感觉还不错,身体也很好,和正常人一样。”张小文说。也正是因为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张小文慢慢开始乐观起来,“生活还得继续,我不能让爸爸妈妈难过,我还这么小。”

  同学们帮她摆摊救患癌母亲

  2019年10月,张小文的母亲被确诊为小细胞性肺癌,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今年9月,张小文成为黄河科技学院专升本的一名新生。暑假期间,她和弟弟就在老家摆摊卖手工气球和鲜花,来到大学,她依然想通过这种方式减轻父亲的重担,然而她却选择“屏蔽”了室友和同学。

  “我其实不想让她们知道这件事,怕她们知道以后会跟我保持距离。”张小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来学校几天后,室友们都已经知道了,但我还不知道她们已经知道了,可能她们怕伤了我的自尊心吧。”

  “我们一直陪着你,累的时候我们五个肩膀给你靠。”看到室友们的留言,张小文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就这样,室友和同学们都积极加入张小文的摆摊行动中,向日葵、满天星、形状各异的手工气球由她们精心制作,她们的欢声笑语也感染着张小文。谈及未来,张小文表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想当一名老师,希望有机会能站在讲台上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正如她在朋友圈里写的:即使翅膀折了,心也要飞翔……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