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农村改革巨变 长篇小说《三山凹》出版

2020年10月19日16: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19日电(徐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李天岑的现实题材作品《三山凹》近日出版。该书以50万字的篇幅描述了中国农村几十年的改革巨变。

小说以一个叫三山凹的小山村为故事叙述空间,以三山凹村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出生的三个发小柳大林、张宝山、侯子耀(外号白娃)在改革大潮中不同的成长经历,不同的人生追求及不同的命运结局为经,以他们三个家庭及新一代孩子们柳鹭、张革儿、侯友友的成长过程为纬,钩织出一幅错综复杂而又丰富多彩的社会画卷,展现了人与社会、家庭、亲情、人情、爱情、伦理、道德、责任、担当、追求、乡情、乡愁等各种跌宕起伏的生存关系……

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三山凹由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贫穷落后愚昧的小山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都市村,成了现代美丽乡村的标本,成了一个天蓝水洁、文明时尚、都市风光、四季鲜花盛开的乡村。

小说浓墨重彩张扬社会主流旗帜,塑造时代新人,多元性的人物事件构成对以往农村题材小说叙事简单的超越,彰显出河南人在农村改革的过程中,追求小康目标和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塑造了中原人淳朴、善良、重情、智慧而又勇于担当、肯干、爱国、爱家,不怕吃苦甚至牺牲献身的优秀品质。

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刘宏志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震惊了世界,也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我们正在经历的中国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可回避的重要一环,我们所经历的这个时代,也必将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个时代。那么,文学作品如何面对这个时代,小说如何呈现这个时代,已经是所有作家、艺术家面临的问题。李天岑这部长篇《三山凹》,是一部‘用小说讲述中国独特改革故事’的重要作品。”

本书还得到了著名评论家及作家吴义勤、邱华栋、施战军、何向阳、周大新、李佩甫的联袂推荐。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