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树合与他的巾帼服务队

2020年10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红旗飘呀飘、红旗飘呀飘,年轻的心,不会衰老。”10月20日,伴着一首《红旗飘飘》,息县临河乡张寨村主干道上,一支特殊的车队,一群戴着红围巾的村民们,在村支书邹树合的带领下,深入到村中孤寡、残疾老人家中“传递爱与温暖”。

这群村民就是张寨村“四组一队”的队员。“ 寻找爱心、集存爱心、奉献爱心”是她们成立的初心。2019年8月,张寨村广泛引导吸纳村里有爱心、乐奉献、素质高的中年妇女成立了发展组、权益组、家风组、宣教组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四组一队”。她们有的是家庭妈妈,有的是种植能手,有的是个体户,不仅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激情和汗水、同时定期开展集中、上门服务。打扫卫生、唠家常、调解邻里矛盾、戏曲和舞蹈表演等,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更多地便捷和温暖。

考虑到村里一些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出行活动不方便、文娱项目少。队员们编排了一些文艺节目送到老人家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看到。

每一次走村入户,为老人送去温馨服务时,老人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老人们发自内心的幸福,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村妇联主任王娟说。

每一次的活动照片,王娟都会发到了张寨村交流群里,在外务工的村民们看到后纷纷点赞。“我们常年在外见不到父母,他们年纪大使用手机也不灵便。谢谢你们每月都能到家里给他们唠家常、做卫生、送温暖。视他们为自己的亲人,替我们更多的陪伴他们。”大邹围孜村民组常年在外务工的邹成说。

截至目前,张寨村的“四组一队”共有32个人。百花齐放”,一队一特色,每组每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张寨村“四组一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基层妇联组织更具吸引力、号召力、凝聚力,盘活了基层妇联组织,激发了妇女同志的参与热情,汇聚了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今年,张寨村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示范“四组一队”。在“五面红旗”评选中获得乡风文明和生态宜居两面红旗。同时,张寨村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党支部。(息县县委宣传部 李梅 胡译丹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