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美丽乡村焕新颜 迈向小康有保障

2020年10月22日17: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22日电(徐驰)“村子的变化太大了,街道环境明显改善,干净多了,污水也不满街流了,还有路灯、大舞台,跟城里没差了……”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能手李红标说。

一场人居环境的巨变正在河南农村徐徐展开。伴随着脱贫攻坚决战的到来,河南农村一改脏乱差的旧貌,展现新颜。河南省在贫困村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陈年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贫困县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一把扫帚扫到底,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河南省在推进厕所革命中,着力加大对贫困地区改厕的资金支持力度,2019年省级财政对国定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的改厕奖补资金达2.6亿元,占比52%,超过全省改厕奖补资金的一半,贫困户户厕愿改尽改。

同时,河南各地以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促进贫困地区生态改善、产业发展。着力加强贫困村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健身广场、文化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村庄绿化、湿地恢复,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整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强化贫困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信阳平桥区李岗村、安阳林州市庙荒村、洛阳宜阳县赵老屯村等一批贫困村升级为文旅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薛玉森表示,全省贫困地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贫困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实现愿改尽改;贫困村污水治理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薛玉森表示,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集中供水率达到93%,全部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创建“四美乡村”3388个、“美丽小镇”224个、“五美庭院”94.6万个,有效带动全省4万多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群众对村庄环境的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下一步,河南省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在项目、资金安排上优先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倾斜,引导鼓励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管护,通过持续不断努力,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整体环境,让贫困地区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