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法院助力 “烂尾楼盘”重生

王佩

2020年11月02日17: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曾经的“烂尾楼”如今景象

民权市民王立新近来人逢喜事精神爽:新房刚装修好,过段时间就能搬进新家。辛苦半辈子攒的血汗钱总算“保住了”,悬在心头几年的大石头至此落地。

2016年,王立新拿出家底在民权县高铁站旁边的鼎峰碧贵园(现更名为江山新城)买了一套商品房。2016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各类手续齐全,眼看着高楼嗖嗖地盖起来,老王心里美滋滋,期待着早日入住新房,没想到2017年7月,项目突生变故: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王峰因涉嫌刑事案件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公司账户资金被查封,8月29日王峰因涉嫌犯罪被批准逮捕,从此项目停工。

这一停,涉及的不仅是673户业主的切身利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案发前该项目拖欠工程款约6000万元,其中工人工资占了1500万元。这其中,有人掏空家底买的房,有人等着房子结婚用,有人等着讨回养家糊口的工钱,一看开发商被抓,楼盘停工,大家觉得一点希望也没有了。

群众的诉求,人民法院一直深切关注着。2018年9月,王峰涉黑一案二审生效。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法院不仅重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也注重在“打财断血”过程中对被害人、案外人以及企业合法经营等的保护,确保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影响,个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对于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资产,及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或者委托有关机构代管、托管,切实保障相关合法财产权的实现及保值、增值。为妥善解决“鼎峰碧贵园”项目建设和销售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在民权县法院的建议下,2018年11月,民权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大副主任和群工部长任副组长以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鼎峰碧贵园”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该项目因停工造成购房户、承建商、建筑工人的信访稳定及工程复工工作。

“我们一直在做群众工作,但他们的情绪很低落,对我们解决问题信心不足。”县人大副主任李新军坦诚地说。

为尽可能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工作组成立以来,采取来人登记、电话咨询、张贴告示等方式及时公布项目进展,以便业主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动态;对拖欠的工程款和工人工资进行登记,查证属实的由工作组做出承诺按照比例和节点统一进行偿还,确保建筑工人劳有所得。同时要求县审计部门对涉案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计,把冻结和查封的资产逐一进行审查,明确了各类资金的来源和用途,审计结束后出具了详实的审计报告。2019年2月,民权县法院依据审计报告的内容第一时间划转被冻结的业主购房款3000万元用于项目复工建设。

工作组收到县法院划转的购房款后,积极推动工程建设。因开发单位账户异常,为确保每一笔银行按揭款能够真正用到项目建设中,县法院与工作组沟通后第一时间依法冻结了该账户,待银行下放业主按揭款一定比例后,法院再划拨按揭款至工作组账户。

曾经的“烂尾楼”如今景象

截至目前该项目1、2、3、5、6、11、12、13、15、16、17号楼已经具备交房条件,个别业主已经入住;7、8、9、10号楼外墙漆正在施工,预计元旦前施工完毕;B塔外粉正在施工;18号楼已经开工建设,小区内绿化、亮化、硬化、燃气、热力等附属工程稳步推进。

老王等购房户们悬了几年的心终于放回了肚子里,为表心意,他们还选出代表给工作组送上了感谢信。

在该案中,涉案正在开发的鼎峰碧贵园楼盘权属交叉复杂、债权债务关系混乱,处置的工作量和难度极大。针对这种情况,民权法院采用先易后难、统筹安排、分批处置的递推式工作方法,确保依法、公正、高效进行。

在处置的过程中,有些涉案资产权属复杂,析产难度大,但又不能不处置。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并给相关人员或第三人提供充分的救济途径,该县在财政局设立存疑资产专门账户,将存疑资产暂时存放在该账户内,待存疑资产权属清晰分割后,依法没收或返还。

对涉案违禁品、违法犯罪所得的涉案财产、用于违法犯罪的本人财物、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成员财产、登记在被告人名下财产、共同财产、经营性资产,依据“两高两部” 《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办理的黑恶犯罪案件特点,经过充分调查、研判,采取了分类方法进行处置。

针对涉案人员众多,被执行人大多在监狱服刑的问题,法院成立集中送达小组,协调对接被执行人服刑监狱,一律向刑罚科进行送达。针对被执行人现在无执行能力的问题,积极走访被执行人居所地,深入小区、社区、村委进行传统查控调查,与被执行人家属联系,释法明理,告知其利害关系,侧面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等方式灵活处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民权法院重拳出击,成功办理了中央领导批示、全国扫黑办交办、公安部重点督办的“陈宗领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及“王峰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案件,坚持案件办理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已处置涉黑恶案财产达4亿余元,其中陈宗领案涉案3亿余元、王峰案涉案4000余万元已依法没收并上缴国库。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