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石头”到做民宿 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11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许昌11月14日电(尚明桢)秋日,入住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村舍民宿,卸下“久在樊笼”的疲惫,沏一壶清茶,静坐院落,看一片片茶叶在水中翩跹起舞,“归园田”的惬意与欢欣油然而生。

雷洞村共有6个自然村600多口人,人多地少,浅山区丘陵地又都是“望天收”,当地曾有“饿死不嫁穷雷洞,雷洞光棍扎成堆”的俗语。

“以前上山打石头挣点钱,后来不允许采石头了,俺没活儿干,一家老小吃饭都是问题。”民宿主人王黑孩说,那几年穷日子逼得只能“嫁”儿子。

1997年,随着旅游热的兴起,风景优美的雷洞村修通了通往山下的公路后,许昌、平顶山、漯河等地的城里人纷纷前往旅游、休闲。不少村民抓住时机,在村里建起了多个农家乐,生活很快富裕起来。2016年,作为省级贫困村,雷洞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9年,紫云镇党委和雷洞村两委积极谋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袁家村、马嵬驿、信阳郝堂、重渡沟等地考察学习,通过租赁、入股、分红等形式让群众参与进来,投资600余万元先后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大樱桃采摘园、苗圃种植基地,启动了民宿产业项目。

为进一步开发雷洞村的旅游资源,雷洞村成立了雷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首批投资100万元,选择李付立、王黑孩等4个农户以自家的红石屋入股,按四星级宾馆标准装修了4个农家乐性质的民宿园。

“一位大爷曾经毫不客气地说,恁都是电视剧看多了,瞎糊弄,俺住一辈子了,孩儿都娶不上媳妇,还弄民宿哩。”雷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洋介绍,刚开始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通过耐心引导,示范带动,群众热情逐日高涨。

每逢周末,雷洞村游客络绎不绝,人气最旺时曾在4天内接待游客5万多人,民宿更是一房难求。目前,雷洞村基本实现“家家无闲人,人人有钱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人均收入从2014年2000元增长为12000元,2016年摘掉了贫困村帽子,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我这个红石头房子已经快40年了,没想到越老还越金贵了。房子基本没空过,天天都有城里人来这儿住……”王黑孩儿抿着嘴笑着说。秋风起,黄叶洋洋洒洒,折射着一道道金光,映红了这座恬静的小村庄。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