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引黄调蓄工程:关注水生态 做好水文章

【查看原图】

人民网周口11月14日电(王佩)初冬的早晨,阳光氤氲在薄薄的湖面上,白鹭振翅高飞,野鸭优哉游哉,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

“鸟儿对生态环境的感知是最灵敏的,以前这里哪见过这样的景致?但现在大不一样了,白天鹅、黑头鸭都来了!”在湖边散步的市民说。

这里是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引黄调蓄人工湖。地处中原的周口,虽拥有沙河、颍河、贾鲁河等河流,但水资源却很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河南省的二分之一,相当于全国的十分之一,加之水资源污染加剧、地下水资源超采、水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等,严重影响周口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上周口工业结构不甚合理,环境污染负荷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水环境污染尤为突出。

如何做好水文章,绘好生态卷?引调黄河水,是让周口人民摆脱困局的最好途径。

“引黄调蓄工程的引水水源是贾鲁河的水,也就是黄河水,由贾东干渠引水至洼冲沟,再经洼冲沟向人工湖注水,为了保证水源的质量,贾东干渠及洼冲沟已经得到治理。”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晓介绍。

项目在2018年7月正式开工,是河南省重点工程,也是周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要水利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项目主要由引水、蓄水、退水以及周边景观工程四个部分组成,主要功能为农业灌溉调蓄,也是周口市应急备用水源。”

如今该工程已累计完成土方开挖750万立方米,修建节制闸3座,正常蓄水高程为46米,蓄水量达600万立方米。其功能集“灌溉调蓄、区域排涝、水质保持、亲水生态”为一体,有利于节水型社会与生态城市的融合,是融合周口“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的综合性基础设施。环湖周边区域基于公共、复合、弹性开发理念,规划“文化休闲、娱乐旅游、商贸创智、公共服务、品质生活”五大核心功能区。

目前项目一期完成,二期正在筹备施工中,整体工程刚刚过过半,周口市民却已经在今年夏天“尝到”实惠。

“今年七月下旬,周口市下了一场大暴雨,”张晓对这场特大暴雨仍记忆犹新,“瞬时降雨量大,短短一会儿,路面的积水最深时,能到成年人的大腿根。”

特大暴雨,往往是考验一座城市是否具备优秀排水力的“试金石”,而今年的周口,显然高分通过了这次“考试”,“不到两个小时,雨水就排下去了,”张晓很骄傲的说,“往年,这种暴雨带来的内涝,要一到两天才能排净。”

城市依水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带来了发展机会。“将来,这里会丰富充实更多的内容,比如增加旅游板块,新上三五个大项目,诸如海洋馆、水世界、童世界、电影公社等,以吸引周边甚至更远的游客在景区住下来。”张晓说。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1月14日09:05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