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扫码通行显示黄色或红色该咋办?官方回复来了

2021年08月14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8月14日电(慎志远、于思远)近期,有市民朋友在郑州市扫码通行显示黄色或红色,或者在“豫事办”查询健康码状态时显示为黄码或红码,为什么有的市民会出现红码或黄码?出现红码或黄码之后该怎么办?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在14日上午举办的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张琳琳介绍,当疫情出现以后,疫情防控部门会根据大数据和各种信息的研判分析,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人员,将其健康码标注为红色或黄色,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赋码。赋码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对各类风险人员的分类和管控,本身也是一种风险告知,请大家不用过于紧张,但务必要高度重视,根据提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如果现在,郑州的市民群众朋友在扫码或查询健康码时发现自己是红色或黄色,第一件事情是要马上联系本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报备,并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提示提供参与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含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APP、“郑好办”APP查询的核酸检测电子报告)、个人身份证明、国家行程码轨迹查询结果和个人承诺书等相关材料,社区工作人员会根据大家的情况,进一步评估研判,对确有风险的人员维持不变,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对经过研判以后,确实没有风险的人员由社区管理员进行改码操作,调整为绿码。

张琳琳说,在提供改码服务的同时,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下三种情况暂时不予改码处理:

一是尚处于中高风险区域、封闭区和封控区的居民;

二是已经纳入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尚未解除的居民;

三是已完成第一、第二轮核酸检测但未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的居民。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个人健康码也会进行相应调整。”张琳琳提醒广大市民,务必坚持减少出行,减少聚集,这样做,也会降低个人健康码变颜色的概率,希望大家都能够绿码通行。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