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善堂镇北柴村:盖大棚建车间 强产业助脱贫

王利英

2020年11月19日11:09  来源:鹤壁新闻网
 

  柴留合等村民在蔬菜大棚摘豆角。李涵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11月11日,浚县善堂镇北柴村蔬菜大棚里,脱贫户柴留合在乐呵呵地采摘豆角。

  柴留合打工的这11座蔬菜大棚,是该村今年5月在浚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帮扶队的帮扶下,申请专项扶贫资金36万元建设的。蔬菜大棚建成后,以每年2.13万元的租金租赁给村民,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了10人以上村民就业,同时以此为平台推广高效农业种植技术,使周边农户长期受益。

  北柴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于2018年整体脱贫。脱贫后,浚县纪委监委驻北柴村帮扶队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就如何增加群众收入、确保不再返贫,帮扶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协调,与镇政府联系沟通,并到县扶贫办请教经验,最终在2019年10月建设了产业发展项目“扶贫车间”,安排本村30余名妇女就业,让她们在家门口上了班,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村民现在的生活,就像该村68岁的董秀菊接到帮扶队员送的蜂蜜时说的那句话:“现在的生活甜如蜜。”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