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创新模式 培育典型 探索特色旅游扶贫之路

解静怡

2020年11月19日11:12  来源:鹤壁新闻网
 

  浚县古城“抛绣球招亲”节目

  浚县古城古风集市

  常仙甫烈士雕像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解静怡】在国营浚县农场园林场的“桃花深处”休闲旅游农庄,管理员李巧玲正忙着给游客做登记。家住浚县善堂镇东海头村的李巧玲说:“以前家里确实特别困难,孩子小,家里老人又卧病在床,孩子老人都需要照顾,自己不能出去挣钱,一年到头没有收入。自从村里建了旅游农庄,还有儿童乐园,俺应聘去做管理员,每月都能开1500元,家里经济宽裕了很多。”

  在浚县,像李巧玲这样通过旅游就业实现脱贫的村民还有很多。地处古黄河之滨的浚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我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浚县依托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资源,发展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特色旅游扶贫之路。

  创新模式 为旅游扶贫赋能

  每年3月份是浚县鹤舞天香牡丹产业园千亩牡丹进入盛花期的时间,产业园每日接待游客达万余人次。

  位于浚县黎阳街道韩寨府村的鹤舞天香牡丹产业园是浚县旅游扶贫项目之一,这里打造的120亩夏秋冬采摘园、30亩核心牡丹观赏园以及600亩核桃间作油用牡丹木本油料示范园,以到户增收的方式带动脱贫80户163人。

  在浚县像鹤舞天香牡丹产业园这样的旅游扶贫基地还有很多。为给旅游扶贫赋能,浚县开展了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创新扶贫载体,争取旅游扶贫效果最大化。

  “目前,我县主要应用‘生态+文化’‘农庄+游购’两种模式,一方面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把农村生态资源和特色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旅游,做好多元经营文章,促进乡村旅游拓展内涵;另一方面以‘农庄+游购’模式,以城乡互动为抓手,积极培育乡村休闲农庄,在休闲观光旅游的同时积极打造休闲观光、购物等于一体的游购式乡村旅游产品,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效益。”浚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培育典型 为旅游扶贫添动力

  “这里有网红民宿、特色餐饮,还有儿童乐园,带孩子来玩儿非常不错。”游客王明说。

  游客称赞的就是浚县打造的“桃花深处”休闲旅游农庄项目。这里重点打造了特色种植、林下经济、儿童乐园、休闲观光、会议会展、拓展训练等6个片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促进集体增收,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东海头村村委会主任李学才说:“目前,‘桃花深处’休闲山庄为13户贫困户30余人提供了季节性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万余元。主要是卖农产品、经营小吃,保洁和管理儿童设施,我们相信,随着项目的建设,一定能带领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

  传承红色文化 为旅游扶贫铸魂

  “常仙甫故居现在已经成了俺村的名片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浚县屯子镇裴庄村村干部吕清荣说。

  裴庄村虽地处平原,却有一处古朴的院落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前来瞻仰,这就是常仙甫烈士故居。1995年8月,常仙甫烈士故居被浚县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又被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

  裴庄村地理位置优越,是浚县的北大门。由于地薄缺水,村民收入不高,村里也一直没有集体经济,村民靠耕田种地一直摘不掉贫困的“帽子”。

  发展旅游扶贫以来,裴庄村抓住红色旅游,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红色之魂,带动了村民脱贫。

  去年以来,裴庄村申请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打造了红色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修缮了游客中心、卫西工委旧址、豫北地下红色交通线地道、古屋民宿、游览道路、绿化景观街道等工程,硬件设施的完善吸引了更多的游客。高峰期单日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多元,同时为本村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6个,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在市、县旅游部门的指导下,裴庄村还积极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使红色精神进一步传承光大。2019年11月27日,“中原抗战第一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式挂牌。

  突出乡村特色

  为旅游扶贫提质

  “吃杨屯一口饭,会捏咕咕哨;喝杨屯一口水,会捏咕咕狗。”这句民谚中提到的杨屯村就是被誉为“泥塑第一村”的浚县伾山街道杨屯村。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捏泥塑,村里民间艺人的家中更是摆满了各种“泥咕咕”泥塑民间艺术品,供应全国各地的庙会市场。

  杨屯村紧临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伾山风景区,有着良好的民俗文化积淀,泥塑制品工艺精美,艺术价值高,泥塑制品文化知名度使杨屯村的知名度逐渐提高。近年来,在浚县突出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推进旅游扶贫政策的指导下,杨屯村的泥塑产业发展更是蒸蒸日上。

  2020年9月份,浚县屯子镇裴庄村、杨屯特色文化基地和桃花深处休闲旅游庄园,分别被省文旅厅评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省休闲观光园区”。

  “今年我们还利用杨屯泥塑制品、白寺村火龙岗小米、屯子镇皮渣等民间艺术品、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等,采用公司带农户的模式,培育旅游商品企业和品牌,形成相对统一的品牌形象对外宣传推广和销售,促进农副产品增产扩销,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浚县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