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区域发展 150位专家郑州献计

2020年11月20日10: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年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11月20日电(张毅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密不可分,要把生态文明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当中。11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南开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研讨“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

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和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专家学者分别就《对“十四五”生态文明教育的思考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碳中和目标下的蓝天保卫战》《新背景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全面绿色转型》《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与生态文明建设》《创新两山理论地方实践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等做了主旨报告,并提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思想、理论、实践和模式等方面的前沿现状和探索方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验收节点。与会者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密不可分,要把生态文明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当中。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实现两者之间的契合和平衡。要倡导绿色经济发展理念,全方位对区域传统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逐步改善传统产业结构的局限性,充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具体需要对生产结构进行布局,提升经济发展的水平,来促进区域发展。

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 , 专家学者还建议,除了立法以外,立法跟执法要紧密配合,提高地方的立法能力。要考虑区域转型战略定位,包括区域空间资源的配置以及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建区域规划和体系,包括设置指标,把短期和中期、长期指标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链条。除此之外,管理手段也要发生转型,要更多考虑对地方考核的激励性政策,不能都是负面清单。要考虑资源和环境综合的安全问题,不能仅仅说某一个方面的安全,要综合考虑。构建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立一些共性的机制,结合地方差异性特点,鼓励地方的创新实践。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包括经验分享,以及多元治理模式的协调和探索,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平台。

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主席龚克,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等出席。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