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2020)》在郑州发布

2020年11月23日14: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2020)》发布

人民网郑州11月23日电(张毅力)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好跨境电商?11月21日下午,《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2020)》发布暨双循环格局下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大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河南省社科界联副主席李新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副主任孙兵等领导出席发布会,河南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口岸办、郑州市商务局以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2020)》,由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组织创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第一部系统全面介绍我国跨境电商最近发展进展的蓝皮书,具有权威性、前沿性、专业性的特点。全书以“跨境电商供应链的变革与升级”为主题,包括总报告、专题篇、案例篇、探索篇等四个板块,共50余万字。该书深刻总结了2019年以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实践探索和创新成果,论述了新形势下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发布会上,《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2020)》副主编、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综合部部长王小艳,介绍了蓝皮书的框架、结构和主要观点。蓝皮书认为,2019年以来,我国大力支持和引导跨境电商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增长的突出亮点和重要驱动力。蓝皮书根据发展指数研究,将我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划分为先导城市、中坚城市、潜力城市三个类别,其中先导城市15个,依次为广州、深圳、杭州、宁波、郑州、上海、北京、天津、青岛、南京、成都、厦门、东莞、珠海、重庆。蓝皮书还从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层面,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

张大卫作了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数字贸易》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变革导致国际供应链构建和重构,考量全球供应链的目标体系已演变为成本、效率、便利化和安全。目前大国竞争表现在先进数字技术的争夺和数字治理模式与规则。中国具有庞大的数字经济市场,但在全球数字治理中还缺少话语权。他认为,我国要在这场“规则变局”中突出重围,一定要处理好主权和治权,开放与安全,创新与监管,发展与治理,政府、平台与个人等关系,建立支撑数字贸易的区域ETP、EWTP平台,打造若干全球性、区域性和面向全国的供应链枢纽城市。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