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汇民智、联民心 15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

河南新乡:代表驻站 联通民心

张毅力

2020年11月26日09: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公示牌

看到村里的卫生不好,新乡市平原新区韩董庄镇姬屋村村民李志璞习惯性地来到镇人大代表联络处,找值班人大代表唠唠。

这天是2020年8月14日,人大代表石霞仔细记录后迅速转交村委会处理。当天,村里的垃圾得到及时清理。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意见无小事。如今,新乡市已建成152个代表联络站,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一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

11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高欣带领采访组,围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等工作到新乡市调研,近距离走进各级代表联络站。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采访组了解到,一年多来,新乡市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群众4万多人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5千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6万多件,开展执法检查、考察调研活动1万多人次,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

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公示牌

人大代表“坐堂接诊” 全面精准了解民情民意

每周三,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人大联络站总会有一名人大代表驻站,接待来自辖区的选民群众。

亢村镇人大主席刁李娜介绍,联络站自2019年建立以来,实行“驻站代表”服务机制,在常务副站长全天候值班的基础上,推行周三代表接待日,各级代表轮流当值。

不做盆景,更重内涵。新乡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意见》,对全市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标准。避免“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投入轻使用”等问题,防止出现“面积越大越好”“装修越高档越好”等互相攀比、贪大求全等现象。

科学定位,不断提高建站标准质量。新乡市按照“四化”“九有”要求,全面提升代表联络站建、管、用质量。突出抓好规范硬件标准,要求选址尽量方便群众,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面积实用、规划合理。规范展示内容,做到有站情简介、代表信息、代表活动制度、接待选民安排、年度活动计划、活动园地等内容。规范人员设置,每个联络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1-2名,联络员1名,负责联络站的日常工作。

辉县市冀屯镇外景

红分管理,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辉县市冀屯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一个“五星级联络站”,该联络站与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同楼办公,设有选民接待区、学习阅览区、代表活动区等3个对外工作窗口。联络站建立了红分管理机制,推行人大代表履职红分制,通过制度实施,引导人大代表积动履职,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促进问题解决。

线上线下互动,注重抓信息化建设。新乡市重视发挥网上代表联络站作用,实现网上联络站与实体联络站一一对应,对网上代表联络站上传信息情况实行月通报,将信息上传情况作为星级联络站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融入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各代表联络站围绕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立代表联系选区选民制度,每个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联系5-7名选民,了解民情、汇集民智。在代表意见处理上发挥作用,规范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程序、处理反馈机制。

金针菇生产车间

代表双岗建功 助力乡村振兴

太行山脚下,辉县市薄壁镇宝泉花园小区郁郁葱葱。130平米新居内,从山上西沟村搬迁下来的村民王新生,对新生活赞不绝口。

王新生世代生活在薄壁镇西沟村,与周边七个行政村零散分布在900多米的太行山中,共1335户、5473口人,脱贫能力低、致富门路少、生活环境差、教育卫生极其落后,是河南省“三山一滩”中太行山的精准扶贫重点村。

宝泉景区的开发,改变了村民的贫困面貌。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裴春亮,立志“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他捐资8000万元,实施“宝泉花园”扶贫搬迁工程;筹资5亿多元开发建设宝泉旅游度假区,安排搬迁村民在景区就业,带动景区周边西沈庄等几个村600多个家庭吃上“旅游饭”,山区群众直接就业2000余人,间接就业1万多人。

10多公里外的辉县冀屯镇,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也在书写乡村振兴的故事。

在冀屯镇的星河生物科技食用菌农业产业园内,全自动生产线上,一簇簇洁白如玉的金针菇不断输送到包装车间,这里每天有260吨金针菇运往全国各地。

龙头引领,产业复兴。冀屯镇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立真菌产业推广中心,与全镇178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无偿向贫困户提供产前生产原料、产中技术服务、产后产品回收,收益四六分成。同时,面向贫困户收购玉米芯1000吨,覆盖周边其他乡镇2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元。

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河南省人大代表、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扎根基层22年,硬是将一个原本“后进”的乡镇,打造成为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百强乡镇、省“五好”乡镇党委、省生态文明镇、省文明村镇。2019年,该镇GDP达24.42亿元。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介绍,新乡市坚持把推进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与全市人大系统开展的“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部署、一体推进。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

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站 解决群众所思所盼

2020年3月25日,封丘县应举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往来不断。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率先以人大代表身份到站接待选民。

随后,新乡市其他市级领导跟进,主动进站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视察调研等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市、区)也制定了本地县乡领导干部进站活动的通知,以领导干部带头进站活动,引领各级代表积极参加联络站各项活动。

民之所呼,必有所应。新乡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的问题。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在原阳县葛埠口乡代表联络站活动时,帮助代表解决了特色种植、科技下乡等问题。河南省高院院长胡道才在获嘉县城关镇代表联络站,对选民提出的执行难问题和诉前调解问题给予了认真解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轻车简从,对全市12个县(市、区)一半以上的代表联络站实地调研,了解联络站活动开展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建章立制,着眼长效。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与县乡人大协作分工、各负其责,将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统筹编排年度具体进站活动时间表,切实把党政干部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党政领导干部进站履职情况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处理情况,确保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站履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新乡市在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中,广大代表的归属感、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提升,各级人大的责任感更强。下一步,新乡市将继续强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探索“固定式”与“流动式”相结合,推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补充,形成“实体站”与“网上站”相呼应,注重“联络站”与“信访室”相配合,打造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心通桥”。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