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成功申遗

河南等四省市联合举办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

2020年12月18日17: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12月18日电(记者慎志远)12月17日晚,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太极拳成功通过评审,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8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太极拳申遗和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系列活动的具体情况。

太极拳发源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自明末清初陈王廷在温县创编,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逐渐衍生出了杨氏、武氏、吴氏、和氏等诸多流派。2005年,中国武术协会授予焦作市“太极圣地”称号。2007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武术协会先后命名温县为“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 2006年,国务院公布陈式太极拳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太极拳被文化部正式推荐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贺振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自申遗工作启动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悉心指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焦作市联合陈氏、杨氏、武氏、吴氏、李氏、和氏、王其和等太极拳七大社区共同开展申报工作,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申遗成功。

“太极拳融合了健身、养生、悟道等功能,蕴含着‘天人合一、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内涵,被誉为中华武术的精粹、东方文化的瑰宝,是黄河文化具有重要代表性的符号,是中国连接世界的重要国家名片。”贺振华说,太极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河南又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对于推动河南“中原功夫文化”等文化品牌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打造云台山、嵩山、太极拳、少林拳“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促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为进一步在海内外叫响太极拳品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牵头指导下,从即日起到本月20日,太极拳七大社区所在的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在焦作市举办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期间,将举行开幕式、太极拳汇演、太极拳保护传承发展研讨会、太极拳推广等系列活动。

(责编:慎志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