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动功能整合 交叉巡察显成效

2020年12月19日15: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2020年尝试交叉巡察的新形式,即由该集团各分、子公司自行组建巡察队伍,与集团审计中心派出的一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以“推磨式”的方式对其他公司开展财务资金管理专项巡察。这种新模式不仅有利于巡察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合作,减少了磨合适应的过程,同时审计中心人员的加入又确保了集团在放权的同时达到监督的目的。

作为派出巡察组,该集团华中公司党委在接到任务通知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察方案,围绕“四个方面”,聚焦专项巡察的“专”字,通过宣传动员、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下沉检查等方式努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落实防范财务资金领域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方面的问题。

为保证巡察效果,避免无效沟通,巡察组结合交叉巡察的特点,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一是通过思想沟通和宣传动员,注重谈话技巧,引导被巡察单位广大职工参与配合、破除心理戒备;二是坚持组长负责制,每天召开总结会议及时听取掌握各业务口的巡察情况,研究重点问题,采取联动机制集中破解;三是坚持“四不”原则,加强对上对下沟通。建立工作群,由联络员统一与被巡察单位对接沟通事宜,避免多人重复要资料的混乱情况,减轻被巡察单位负担,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党委沟通汇报。

通过交叉巡察新形式,该集团在两个月内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巡察效率,同时相比于分、子公司内部巡察又能够有效破解人情干扰,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各公司之间也达到了交流学习、互通有无的目的,赋予了巡察工作新意义。(中铁建设华中公司 潘镜羽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