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津县会盟镇营造向上向善好氛围——

传承一方文化 造福一方百姓(文明的力量)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0年12月30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传承一方文化 造福一方百姓(文明的力量)

  黄河流经小浪底水库后,澄清碧绿的河水继续向下游流淌,在两岸滋养出万顷良田。刚刚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的河南洛阳市孟津县会盟镇就在这里。

  作为“千年古镇”“鱼米之乡”,近年来,会盟镇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培育先进典型等举措,传承一方文化,造福一方百姓,让文明新风吹遍田间地头。

  会盟镇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的消息传来,双槐村57岁的村支书庆会勋喜笑颜开。

  “走,带你去俺们村看看!”跟随他的脚步,记者来到双槐村。街道十分干净,寒风劲吹,却没有几片落叶可卷;村民小院修葺一新,每家门前都有种植月季树、桂花树和红叶石楠的花坛;推门入户,瓷砖铺地的院子整洁宽敞,72岁的王满金笑容满面,“改造过的厨房、厕所都接通了污水管网,住着舒坦!”

  “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培育乡村文明新风。”会盟镇党委书记孙永伟介绍,3年来镇里累计投入4.5亿元,实施一系列镇区和村容村貌改造工程,镇区街道外立面翻新、弱电入地、道路高标准绿化;示范村庄改厕、改厨、改卫,接入污水管网,并逐步向全镇推广;在黄河沿岸高标准建起23.5公里生态廊道……

  “以后,俺们镇家家户户都会美得像王满金家!”庆会勋说。

  带记者参观油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是老党员赵定轩。记者一边听着赵定轩的介绍,一边仔细看墙上栏目里的先进人物事迹。

  “这模范党员、优秀志愿者是不是你?”

  “就是他!”村支书王献红抢先说。年轻时参军,退伍后回村,下雪天为孩子们清扫上学路,农闲时去路边除杂草,党龄51年的赵定轩已经73岁,仍坚持为村民服务。在油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上,展示着30多位像赵定轩一样的先进人物事迹。

  “抓好先进、树好典型,可以引领乡村文明!”孙永伟说,全镇有21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文明志愿者达1.3万余人,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帮扶孤寡老人”“交通文明志愿岗”等各类志愿服务328次,受益群众6800余人;同时,当地还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营造了崇尚文明、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入夜时分,来到李庄村文化广场,两根高大的灯柱矗立在斜对角,照得全场通明。49岁的村妇联主席梁润霞正跟40多名村民一起跳广场舞。

  “自从建了文化广场,我们跳舞方便多了!原本十几人的广场舞队现在有40多人,并且拿了市里、县里、镇里很多奖。不管春夏秋冬,我们都准时准点来这跳!”她高兴地告诉记者。

  崭新的文化广场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地面很平整。两侧立着村务宣传栏,背后墙上还绘有主题墙画。

  近年来,会盟镇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文化阵地,新建文化广场12个,发展演出团队147个,开展乡村春晚文艺演出、戏迷擂台赛、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1600余场次,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