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决心

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2月30日10:3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坚定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决心

  □本报评论员

  攻坚克难谋发展,凝心聚力开新篇。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实践经验,深入阐述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任务,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新起点上主动担当、奋发有为,进一步坚定了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与决心。

  越是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越要总结实践经验,深化认识,坚定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筑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线”……“十三五”时期,我们经历的重大考验很多,得到的深刻启示很多,收获的重要成果很多。从田间地头到全国两会现场,从大别山革命老区到九曲黄河岸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南发展定向领航,激发了中原儿女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满腔热情。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把工作导向引领到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上,始终坚持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合力。“十三五”时期,我省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转型发展迈出重大步伐,攻坚战役赢得重大胜利,人民生活品质得到重大提升,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宏伟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对“十四五”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未来发展中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新阶段新使命。“十四五”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诸多机遇与挑战。我省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只有正确把握形势,才能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先机开新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个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南发展搭建广阔平台。我省位于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上,枢纽链接作用更加突出。比如,省外货源占70%、集货半径达2000公里的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突破1000班次,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60万吨,连续站上新台阶,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发挥独特作用。我省有着5万亿元经济体量,市场规模巨大。向外看,高水平开放引领新发展;向内看,腹地支撑作用持续增强。蓄势谋势,我们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实现更高能级发展;转型升级,我们要奋力跨越关口,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比拼经济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加注重产业的引领性、成长性、坚韧性;应对挑战,我们要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统筹好发展与安全。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十四五”大幕即将开启,永葆开拓进取的精神,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河南必将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