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汪秀莉委员:将农业研学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

2021年01月18日08: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汪秀莉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杨晓娜、姜果)“让学生有机会走进农业大课堂开展实践体验式学习,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对大自然和社会的认知能力。”在2021年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汪秀莉建议,把中小学农业研学活动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并列入督导项目。

汪秀莉表示,当前,很多在城市出生、长大的中小学生,对于农业生产没有直观感觉和认知,造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现象。我国是农业大国,近年来青少年不珍惜粮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主要原因是,孩子们没有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淡漠。

她认为,开展农业研学活动,可以锻炼劳动能力,有助于缓解课堂压力,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亲手耕地、播种、育苗,学习辨认果蔬和畜牧,真正体会“粒粒皆辛苦”,有助于培养节约粮食的意识。且我国现代农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这一举措也有助于农业人才的储备。

汪秀莉表示,开展农业研学实践活动中央也有明确要求。2020年9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教发厅〔2020〕9号)要求,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产能跨越1350亿斤大关,占全国1/10,其中小麦常年产量占到全国1/4强。近年来,河南各地也建设完善了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旅游基地。这两点也为河南开展农业研学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汪秀莉建议,将农业研学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并列入督导项目。在学期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研学旅行活动。打造农业研学精品线路,指导各地注重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知识性,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角度打动和感染中小学生。另外,可以采取名录式、挂牌管理,认定一批省级农业研学实践基地,规范中小学农业研学基地管理。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