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祁兴磊代表:牛年说“牛事儿”

2021年01月19日11: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张毅力) 带着新培育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种,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代表通道”上,“夏南牛之父”、河南省人大代表祁兴磊“牛”了一把。

祁兴磊介绍,他与牛特别有缘。1961年出生属牛,小时候放牛,大学学牛,工作研究牛,今年又是农历牛年,牛年就说点“牛事儿”。在科研创新上,他与大家分享了三句话。

坚守初心,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祁兴磊的初心来自没能治好一头病牛的愧疚。1980年暑假在家的一天,邻村一位大叔牵着一头病牛来到祁家。当时,祁兴磊还没有学习专业技术,不会给牛看病。大叔临走甩了一句:“还大学生呢,连个牛病都不会看,白学了!”这件事,让祁兴磊痛心很久,也为此暗下决心:一定要学精养牛知识和给牛看病的本事,让乡亲们养牛少风险、多赚钱、能致富。这个“初心”激励祁兴磊坚守39年做牛事的动力。

敢为人先,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科研创新就是要敢闯敢试,不怕失败。小人物也可以做大事。祁兴磊和团队在没有试验场地、人才和技术的条件下,靠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必胜信念,在2007年,率先育成了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的空白,结束了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完全依赖外国的历史。2008年开始培育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种,明年也将结出硕果,每头新品种牛比原种要增加3000元以上的收入。

脚踏实地,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参加工作39年,祁兴磊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与推广夏南牛。凭着一股子“牛劲”,带着三代人、40多位科技人员持续接力,用了21年的脚踏实地育成了夏南牛,又用了13年的不断创新,让夏南牛产业成为了县域经济的支柱。一头牛可以成就一个大产业。2020年,泌阳县牛业全链条产值已经达到150个亿,带动10万余人发家致富。夏南牛也成为河南畜牧业的一张新名片。

祁兴磊说,他将继续发扬“三牛”精神,持续做好夏南牛创新与推广,让国人的餐桌上有更多更优质的夏南牛肉,让夏南牛更“牛”!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