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工业经济全线飘红

2021年01月25日16: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25日,笔者在南召县产业集聚区了解到,2020年经南召县政府牵线搭桥,协调对接,投资3亿元收购后盘活了两个企业的闲置资产,企业运营势头良好。

南召县工业经济全线飘红,全国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建设或投产,而最让人振奋的是一个停产多年的钢铁企业,老树逢春、涅磐重生。

去年12月底云阳绿色冶铸一体化项目点火试产,该项目以建设智能化工厂为目标,投资建设了无人值守远程控制、在线检测系统、mes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从原料采购、过程控制、物流运输、采样检测、质量控制到销售服务的全流程信息采集,做到信息流、物流与生产经营有机集成。云阳绿色冶铸一体化项目分三期逐步实施,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铸造产能10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的“双百”目标,年创利税10亿元,直接安排就业5000余人,南召县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精品铸造基地。

“我县产业集聚区形成绿色建材和生物保健两大主导产业,两大主导产业集群规模占集聚区总比重61%。围绕六大产业集群,我们积极谋划、招引工业项目,实施‘三个10’计划,2020年新招工业项目、新开工工业项目及建成投产工业项目分别达到10个,为工业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和提供不竭动力。”南召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工业领导小组组长郭炜说。

南召县坚持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立县之本、强县之基、富民之本,立足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坚持每月7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制度,落实县处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首席服务官等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科技驱动、智能发展“三大改造”,积极培育优势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重达到52.6%。绿色建材、汽配铸造、轻工服饰、清洁能源、生物保健、先进制造及智能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按照十四五规划,我们实施工业振兴工程,以‘一区两园’(产业集聚区、铸造园区、绿色建材园区)为抓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未来3-5年培育产值50亿元企业2家,2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以上企业5家,形成汽配铸造、绿色建材等2个100亿元产业集群,生物保健、清洁能源等2个50亿元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健步进入南阳市第一方阵。”(南召县委宣传部廖涛 毛虎翼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