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持续“禁燃禁放” 牛年喜迎“春节蓝”

2021年02月19日15: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9年(未全域禁放)和2021年(全域禁放)春节期间河南省逐小时PM2.5平均浓度线状图

人民网郑州2月19日电(于思远) “没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没有刺鼻呛喉的的硝烟味,这年过得更舒心了。”新春假期,巩义市居民刘真对禁燃禁放带来的安静清新点赞。虽然没有了往年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但巩义街头巷尾挂满了串串彩灯,到处洋溢着春节气息,浓浓的年味依然不减。

春节前夕,河南省监测中心、气象局等部门预测会商,春节期间受静稳、高湿、逆温等气象条件影响,全省扩散条件转差,将会发生一次重污染过程。为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清朗的春节,河南省持续实行全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政策。

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河南省空气质量维持轻、中度污染水平,除夕至初二,南部、东部和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等区域出现优良时段,整体较预测减轻1至2个级别。

除夕夜间至初一早上,受烟花爆竹影响,全国多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迅速恶化,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全国近20%的城市出现部分站点PM2.5瞬时浓度“爆表”情况。与周边城市相比,河南省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以轻—中度污染为主,污染级别普遍较低,无严重污染城市,无爆表点位。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1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污染较重的城市中,河南省城市无一涉及。

通过横向纵向对比,春节期间河南省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环境空气质量没有出现重度污染现象,空气质量指标浓度大幅低于周边城市,低于往年同期。

在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河南省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0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261220元。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全省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10600元。相较于2019年,河南省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事故起数、财产损失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禁燃禁放政策的推行下,一些烟花爆竹企业进行积极转型,取得了良好发展。

“春节不放炮,环境变好了!”“咱的天蓝蓝的,让人看了心里舒坦!” “虽说少了点年味儿,但是空气好了。”18日,说起“禁燃禁放”的政策,郑州市民纷纷表示。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