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律师来了!将为河南老龄群体提供公益服务

2021年03月08日15: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8日电(王佩)3月8日上午,春寒料峭,在河南省律师协会,一场暖融融的活动正在进行。由省律协女工委牵头的“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将面向全省老龄群体和养老机构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老年人在遗产继承、赡养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老年人人身权益受到侵害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省律协女工委在到养老院开展公益活动和调研中了解到,河南省老年人缺乏专业法律服务的情况也比较突出。为此,省律协决定开展“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面向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全省女律师志愿者成立“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志愿者服务团。

省律协副会长刘红平介绍,活动启动后,每年将开展两次现场普法活动,举办法律讲座、进行法律咨询、发放普法资料、慰问帮扶;其次是为结对服务养老院和入住老人提供日常免费法律咨询、起草合同、代写法律文书;另外是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的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最后是应养老院的邀请参与相关纠纷的调解。“同时,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机制,省律协女工委特意制作了统一的活动logo、队旗、老年人普法读本、法律服务协议样本等。确保活动规范进行,取得实效。”刘红平说。

目前,省律协已经组建了首批875名的志愿者服务团,在省民政厅、省老龄产业协会的支持下,已经联系确定了32家养老院。随着活动的开展,省律协将不断完善这一公益法律服务平台,陆续完成与100家养老机构的对接,使受益老年人的覆盖面更加广泛,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温暖。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煦燕说 ,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有社会责任,有专业特长,有爱心,女律师又更加细致贴心,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是女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很有意义的活动。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侯学功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全省律师行业深入营造关爱老人、帮助老人的浓厚氛围,要大力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弘扬正能量,吸引更多律师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并使“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志愿者服务团成为广大律师承担社会责任和传播光辉形象的的平台和窗口,将活动打造成河南省律师行业一块响亮的公益品牌。

“各级律协和养老机构的主管单位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真正把好事儿办好,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助力我省老龄事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侯学功说。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