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金融行业首推“7天贷款冷静期”

促进消费与保护消费者权益“两不误”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杨晓娜摄

人民网郑州3月16日电(杨晓娜)3月15日,在河南银保监局召开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作为“金融豫军”的一员,中原消费金融今年首推的“7天贷款冷静期”创新服务受到媒体关注。

去年12月底,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作为河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今年中原消费金融推出了一项“贷款冷静期”的服务。

“贷款冷静期”是针对首次借款用户推出的一项“7天无理由还款”服务,用户在首次借款时享有一次7天“冷静期”的权益,在“冷静期”内提前还款,将不收取包括利息在内的任何费用,鼓励用户理性消费、适度借贷。

发布会上,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周文龙说,对于用户而言,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逐步让借贷回归理性,鼓励用户适度消费。跟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理念类似,“反悔权”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必要延伸,金融消费者同样应该享有该项权益。有了“7天无理由还款”服务,用户就如同拥有了一个金融借贷缓冲带、安全阀,既可以有尊严地消费,也有助于避免冲动消费带来的隐患,为广大消费者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增加了一道保障。

对于消费金融行业而言,周文龙介绍,希望通过推出“贷款冷静期”这个举措,抛“砖”引“玉”,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建立良好生态。在这项服务推出后,很多大型互联网机构也发起了关于“贷款冷静期” 的调查,数据显示,近9成网友支持设置“贷款冷静期”。

据介绍,自2月24日推出“贷款冷静期”服务上线以来,这项创新的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从实施的效果来看,该服务运行平稳。

截至3月15日,中原消费金融共为超过10万名用户开通了“7天冷静期”权益,共有超过2000位客户使用了该权益,占比2.2%,未出现大规模客户在7天内集中还款“薅羊毛”的现象。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3月16日10:36
分享到:
(责编:姜果、郭健)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