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述 当场评 加压力 添动力

“一把手”交出“党建答卷”

马涛 刘一宁

2021年03月17日09:2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把手”交出“党建答卷”

“要聚焦基层党建,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3月16日,在省委北院二楼会议室,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正在举行。21位“一把手”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先后述职,向省委递交“党建答卷”。

当面述职、精准点评、现场测评。从上午9:00到下午5:30,这场“考试”整整持续了一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起步之年,省委召开此次会议十分重要。”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会上,大家开诚布公直面问题、自我“揭短”寻找差距,总结了经验,反思了问题,也传导了压力。

“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基层党员9.6万名”“开展‘双联双创’,702个单位与390个社区开展共建活动近万次”“统筹基层各领域党建提质扩面,5500余家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一把手”的述职用数据说话,高度“浓缩”,“干货”十足。

述职的含金量还表现在敢于自我“揭短”上。“党组织对新兴青年群体的政治吸纳、政治引领做得还不到位”“有的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聚焦乡村振兴新任务新要求培训的力度不够”……书记们聚焦难点痛点,不回避不掩饰。

今年的现场述职特别增加了省直部门、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的代表,这也是传导压力的有益探索。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述职评议会,收获很大,感触颇深。”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难掩激动,“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基层党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一流大学发展高质量。”

首次参会的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新勇说,“领导的点评直击问题、点到‘穴位’,为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要提升基层干部党建水平,增强造血功能;城市基层党建历史欠账较多,要健全多级联动共建共治的格局;抓基本保障的力度不够大,要进一步改善基层条件,让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一个个问题摆上台,一条条措施提出来,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省委领导既压任务又教方法。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表示,学习经验,扬长补短,南阳利用支书“大比武”提升了基层干部素质,通过实施全域党建增强了党组织战斗力,下一步将认真总结探索全域党建的实践经验,下大力气补齐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党建短板,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正如张文深所言,述职评议会已成为总结经验、反思问题、共同提高的重要平台。“一把手”都很珍惜此次机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时刻秉持“赶考”心态,深入实施“强基固本”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基层党建工作抓得牢不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得实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得怎么样?3张测评表逐一发给了参会人员,大家对述职的“一把手”进行了认真测评。以评促述,以考促干,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述职只是开始,“考试”永远在路上……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