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百姓心中不朽的丰碑

任国战 赵阿娜

2021年03月17日09:2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谷文昌:百姓心中不朽的丰碑

  国家税务总局安阳市税务局在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摄

  巍巍太行,群山之间,暖阳笼罩着一方净土,正是林州市石板岩镇郭家庄村南湾自然村,谷文昌故居就在这里。

  3月14日,记者慕名而来。老木门,古院落,三间展室,展室内共设有谷文昌事迹展板100余平方米,珍贵文物、档案资料40余件。故居简单而又充满年代感,展示着谷文昌同志光辉的一生。

  “小时候听父辈们说,谷文昌书记刚加入共产党那年,日伪军5000余人‘扫荡’林北地区,当时有一队人偷偷向白草坡一带进犯,谷书记得到情报后,组织群众向深山区转移,他亲自断后,阻击敌人进攻,才使干部群众顺利脱险。”石板岩乡退休干部郭紫明回忆道。

  谷文昌的一生,始终在为党和人民奉献。他曾积极动员青壮年参加民兵组织,带领群众减租减息,反对封建迷信,教育妇女放脚,指导儿童站岗放哨查路条。

  在任林北县第七区区长期间,谷文昌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动员山区群众养山蚕、家蚕,开展生产自救。“养蚕中,他发现有些群众非但不注重养蚕技术,反而搞封建迷信,在家烧香磕头敬神灵。”郭紫明说,针对这种情况,谷文昌召开养蚕能手会议,研究养蚕技术,交流养蚕经验,推动当地养蚕业的发展。

  任林县第十区区长时,谷文昌开展以清仓、清账、清库为内容的清理村级财政工作,成绩突出;任林县第二区区长时,他参加土地改革复查工作,纠正土改中的偏差;任任村区区委书记时,他整顿农会,动员群众参军支前。

  新中国成立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把一个风沙肆虐的荒县变成了“绿”县。

  谷文昌始终不忘关心家乡建设,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他组织动员东山县无偿为家乡提供粮食等物资支援。红旗渠建成后,他又多次带人来学习考察,在林州和东山之间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走出谷文昌故居,来到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展览馆毗邻故居,背靠太行,下临平湖,岩石为体,村院取貌,与民居成一形,融自然为一体。

  展览馆于2019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2736.4平方米,陈展总面积1619平方米。“展馆以‘不忘初心’为主题,通过历史文献、珍贵实物、场景复原及音像资料等方式,讲述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光辉一生。”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会有众多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展览馆,学习感悟谷文昌精神与“四有”书记的崇高品质。

  如今,随着林州市旅游业的日益发展以及“谷文昌精神”时代号召力的加强,南湾村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声名鹊起,被评为全国“十佳美丽乡村”,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这里也已经成为林州市的又一个红色精神高地。

  名片

  谷文昌

  谷文昌,汉族,1915年5月生,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

  1944年3月,谷文昌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林北县第七区早期党员之一;同年10月,任林北县第七区区公所农会干事,兼任郭家庄村农会主席;1945年3月至1948年间,先后任林北县第七区区长,林县第十区区长、第二区区长,任村区区委书记。1949年之后,谷文昌随大军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战斗中,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在河南林州和福建东山两地为政期间,鞠躬尽瘁,造福百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谷文昌堪称“四有”干部的楷模。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