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构建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体制机制 

2021年03月19日08: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9日电 (王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河南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方面担负着特殊责任。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今年将从4个方面发力,构建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做好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是一体化、系统性的建设工作,需要深入践行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理念。“具体来讲,我们将从4方面发力做好这项工作。”

探索省域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开展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上中下游齐治、干支流共治、左右岸同治格局的重要举措。”王朝军介绍,今年将重点对河南黄河流域相关市县近年来水质改善状况和变化趋势开展调研,研究省内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选取典型支流,引导上下游区域间开展横向生态补偿。

加快推进省际间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强化黄河流域保护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一体化”,统筹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继续加强与上游山西、陕西及下游山东的沟通,以水质为主要考核指标,进一步修订完善省际间《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争取尽早达成一致意见。

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划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区域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提供重要的依据。2020年12月24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全省“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通过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排污许可等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的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查询服务,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成果应用。

研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今年2月底,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指导各省组织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目前,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河南省成立工作专班,在全面摸清河南省二氧化碳排放历史、认清排放现状、分析排放趋势、研判峰值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路线图、实施路径,分解落实主要目标和任务,强化重大政策和行动,创新体制机制,确保河南省按要求实现达峰目标提供了保障。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