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电动车市场迎来“换电”新风口

潘清、陈飞

2021年03月22日1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1日电(记者潘清、陈飞)骑着两轮电动车出行,中途电力不足怎么办?用“满电”App搜索并导航到达附近的充换电站,仓门自动开锁后,机柜会在6秒钟内完成换电流程,无感支付技术则可帮助用户“自动”完成付款。

   在这个“聪明”的充换电站背后,规模庞大的两轮电动车市场正迈入“换电时代”。

   随着“绿色出行”理念风行,两轮电动车正被越来越多百姓作为代步工具。疫情下快递、外卖行业异军突起,也促使市场快速扩容。中国自行车协会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

   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两轮电动车市场也面临不少困扰:充电难,电池续航能力无法满足需求,部分产品存在令人担忧的安全隐患。

   针对行业标准缺失的状况,《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2019年4月起正式实施,对整车质量、电池电压、电机功率、最高车速等作出具体要求。按照整车质量不高于55千克的规定,“新国标”过渡期结束后,目前市场上占据主流的铅酸电池两轮电动车将集体“超重”。

   市场需求旺盛,叠加“新国标”过渡期临近结束,两轮电动车铅酸电池向锂电池替换加速,催生了“换电”新风口。近两年,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争相布局换电市场,高科技企业也纷纷涌入这一新赛道。

   形形色色的智能充换电站开始现身部分城市的街头巷尾。上海满电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铭峰介绍说,“满电”充换电柜拥有近场通讯功能等多项专利,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电池充放电头和雾式灭火装置,确保了充换电的效率和安全。

   据了解,目前换电企业大多采用To B的运作模式,即向外卖、快递企业租售两轮电动车,并为骑手提供充换电服务。

   黄铭峰透露,除了与饿了么、美团合作在骑手休息点和车行铺设外,充换电柜还会投放在美食广场、城市公交站点和有桩公共自行车站点。满电未来还计划拓展To C业务,在社区投放充换电柜,服务周边3至5公里的电动车用户。

   根据机构估算,目前两轮电动车换电站需求量高达约500万台。业界普遍认为,在“新国标”统一标准的背景下,换电模式将引领两轮电动车产业升级,换电市场也有望造就万亿元级的新蓝海。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